最近看了這部片   之前看了預告片  就覺得一定要去看

其實整部戲最可怕的不是怪物,而是人性。當人們面對無法預知不確定的未來時,會開始轉而尋求慰藉,或是自認為的真理。Carmory代表的是瘋狂的宗教信仰,宗教信仰本來是為了安穩人類的心靈,在這裡卻變成煽動不安的靈魂,藉著宗教來迫害另一群人。在宗教歷史上,這種事情屢屢不鮮,總是會有一群人,會遭到另一群人迫害。不是因為他做了壞事,而僅僅是不被認同而已。這種群眾暴力,是非常可怕的。




一開始感覺是個很平淡無奇的小鎮    人民如平凡一樣的生活  在一陣暴風雨過後   大伙忙著去補充糧食  一切的開始就在這間超市了 鎮中開始起了大霧…也是整部片的重點 除了超市外全是伸手不見5指的大霧
這時…男主角發現了霧中有不知名的生物    卻換來大家當笑話來看

卻不知自己的處境已是愈來愈危險了…這群本來就在超市的人們關起門開始做困獸之鬥霧中的生物完全超乎他們的想像…與其說是恐怖片,不如說是怪物片。



這部片主要重點就是在說明人性的險惡  人說大難臨頭各自飛  在本片也很有深刻的感受

「在恐懼之下,社會倫理被遺忘,迷信取代了理智,恐慌代替了思想。史蒂芬金原著故事精彩之處,在於霧氣把人困在超級市場裡,人們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是店外的霧並非真正的威脅,而是人心險惡,各自互相敵視。忽然之間,你的鄰居和朋友們都崩潰了,變成危險人物。」

片中的怪物真的是很可怕  一開始以為只有1開始出現的類似章魚的觸角   沒想到隨著劇情的下去更多奇形怪樣的生物一種一種出現在這群人眼前… 

看到最後…原本以為主角們  會平安無事的離開這團迷霧…但看到最後   結局總是現實且冷酷的…
一路逃離鎮上    到最後換來的是殺了同行的人包含自己保護要死的小孩

起初口中說著科學理性 不想自殺的女老師 卻在發現子彈只剩四顆的時候說:可是我們有五個人!??
答應過兒子 絕不讓他被怪物抓走 為了守住諾言痛下殺手
可是…老婆死了 手刃摯兒 要是我一定崩潰了吧!!

而躲在超市裡 見死不救 濫殺無辜的民眾 也將獲救...

撇開我不喜歡的結局外,整部電影所營照的感覺還不錯,人性的險惡與鬥爭顯現的相當明顯。算是好片一部,真要說哪裡不好,就是結局。但是這個結局如果是HAPPY ENDING又顯得太平常。我還倒是希望主角乾脆也被怪物給掛掉,這樣的結局我還比較可以接受。這種諷刺人性與命運的結局實在太沈重了。

怎麼和靈異孤兒院的結局一樣  很驚嚇!也驚訝!





《迷霧驚魂》還強調了一些心理因素,當一群人非常非常害怕時,當他們看不到希望,覺得走投無路時,很容易失去理性,任何能夠保證一條出路的人,都可能變成他們膜拜的對象。

在超市中的戲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位信奉基督教的狂熱女士,她將這怪物的來襲,視為上帝不滿人民對他的忽視所以降災以懲戒人民的罪惡,這是場末日的審判。一開始眾人都視她的宗教言論是無稽之談,對她嗤之以鼻,直到開始受到怪物的侵犯後人民的心開始因高度的恐懼遭到動搖,他們開始從她的傳教上找到慰藉的出口,到此為止的宗教功能是無礙的,但這種被恐懼壓制的情緒卻透過宗教的藉口逐步變成極權的化身,徹底遭到扭曲與變質,使眾人變得暴戾乖張。這過程的變化,我們看到那狂熱的女士從本來在狹窄空間的廁所,獨自向上帝禱告,到說服眾人成為領導,對比出這前後的差異,而當女主角對她伸出援手,安慰她這恐慌是人人都懼怕的,並願意成為她的朋友,但那女士卻認為是對她的嘲弄,所以冷言冷語拒絕並以粗言相對。這表現出她深厚的信仰,與原教旨主義(fundamentalism)的心態,因為她的恐懼不是面對來襲的怪物,而是人民對上帝的遺棄,她自許為救世主將帶領這群迷途之人找到真諦。 


但基督教教義宣言被眾人片面化的誇張,反成為殺人工具,致使他們將無辜的軍官當做向上帝贖罪的祭品,眼睜睜看他成為怪物的甜點,原本教義中的寬容、約束、愛人…等等,都在恐懼與憤怒中被抹煞,隱約也透露出原教旨主義中排除他者的思維出現。但換另一層面來看,這群人的憤怒是在遭受到強烈的恐懼壓制與侵襲與造成的,於是發洩在宗教之上,就如溺水者抓住浮木後的一線生機,死都不放手。於是人性醜惡原始衝動性的一面被揭露出來,成為無政府主義的狀態,對此我的觀點是人性是脆弱的。我們若再以道德主義的立場去批評,其意義性其實不大,就如片頭那位無助的母親,渴求一位載她回家照顧小孩,卻無人有勇氣走進迷霧。面臨生死關頭時若再去刻劃虛幻的英雄主義,只是自我麻醉而已。這安排對立著過往好萊塢片中那群視死如歸的英雄人物,當全世界都傷亡後只有他能存活,只有他能獨一己之力拯救世界。 


 《迷霧驚魂》中這些凡人的心理變化並不會讓觀眾覺得很舒服,因為它是血淋淋的寫實,在刀口上的時候,人…是很醜陋的動物,為了活下去,會不擇手段。確實還是會有少部份的人擁有偉大的情操,但《迷霧驚魂》並不會像《鐵達尼號》〔Titanic〕那樣子在沉船時,刻意來一些老夫老妻恩愛在一起、媽媽念故事給小孩聽、樂隊演奏到最後等等…,《迷霧驚魂》並不是要拍來煽情的,所以你看到的反而會是一般老百姓到最後連最基本的判斷能力都沒有了,一個人言語煽動群眾的能力,真的是很可怕的…外面是不知明的恐怖生物,裡面是為了求生存回歸最原始本性的人類,哪一邊比較讓人心寒?從主角群最後的選擇不難看出來。

災難剛發生時,還會有一些人能發揮人類之所以和野獸能夠區別的因子,愛。在什麼情況都不了解只知道非常糟的處境下,你第一個想到的人會是誰?湯瑪士傑恩和納森加伯想到的是在家裡沒跟他們出來的媽媽會不會已經出了事…超市中也有媽媽為了不到十歲的孩子,甘心隻身闖入恐怖的霧中,因為…她無法為了自己活命而留下來。然而,時間會磨掉這一切,一時的情緒過去之後,關在超市中的人,面對的是一天又一天的絕望,更多人死,更多生物出現…長期的恐懼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史蒂芬金上一部被改編成電影的【1408】中,男主角獨自一人被困在鬧鬼的1408房間裡,這次的【迷霧驚魂】故事中則是包括男主角在內的一群人,同時被困在一個超市裡。【迷霧驚魂】的故事描述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令小鎮電力中斷,鎮上居民湧至超市購買糧食。可是置身超市之內的大衞發現小鎮周遭被詭異的薄霧籠罩,而霧中更彷彿有神祕物體在蠢蠢欲動,出了超市門去一探究竟的人,都只有死路一條…。大衞知道,唯一能活著逃離的方法,就是困在超市的居民們必須同心協力,然而隨著恐慌漫延,居民各自露出本性,面對死亡,大家漸漸露出人性猙獰的一面…。到底霧裡面藏著什麼東西?瀕臨崩潰的這群人如何面對眼前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危機?

製作人為了讓薄霧包圍雜貨店四周,特別在片廠裡建造兩個連接的場景:超市和停車場。從超市的窗外,可見一陣陣薄霧飄入停車場。若有演員走出超市,便會消失在霧氣之中,並非電腦特技效果。薄霧由無色無味的化學液體丙烯乙二醇(propylene glycol)混合水而成,經過由保鮮膜物料製造的管子噴出,散發於空氣中。其實不少女士常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丙烯乙二醇,因為不少化粧水、乳液、面霜都會含有此物質。當霧起時,眾人看不到五尺以外的環境,若有人或東西走近,便會從霧中突然現身,把演員也嚇一跳。

雖然霧是真霧,但影片裡也使用了超過300個電腦特技鏡頭,其中大部份用來製造片中恐怖的怪獸,包括蜘蛛、雀鳥、昆蟲和一隻謎樣的生物。對於導演法蘭克戴倫邦特來說,設計這些怪物的最大挑戰在於避免重覆過往在電影出現過的怪獸造型。「現在設計怪物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因為過去已經有太多電影怪物了。」幸好他跟設計師葛瑞尼可泰洛(Greg Nicotero)同是看怪獸雜誌《Famous Monsters of Filmland》長大,對怪物造型暸如指掌。他們的目標是要設計出富新鮮感而又能把人嚇得魂飛魄散的怪物。在拍攝時,製作人先把塑膠製的巨型昆蟲或雀鳥模型拍成鏡頭作為藍本,然後再拍沒有怪獸的畫面,然後在後期製作時把怪獸以電腦特技加入,所以片中的怪獸場面效果栩栩如生,絕對令人不寒而慄。


中文片名:迷霧驚魂
英文片名:Stephen King's The Mist
北美上映日期:2007/11/21
台灣上映日期:2008/03/28 (原定3/21)
國別:美國
類型:恐怖
導演:法蘭克戴倫邦特 Frank Darabont(綠色奇蹟)
編劇:法蘭克戴倫邦特 Frank Darabont(綠色奇蹟)
演員:湯瑪斯檢恩 Thomas Jane(神鬼制裁)、瑪西蓋哈登 Marcia Gay Harden(神秘河流)

英文官方網站:TheMist-movie.com
中文官方網站:mist.catchplay.com/

劇情簡介: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風雪令小鎮電力中斷,鎮上居民湧至鎮上超級市場購買糧食。可是置身超市之內,帶著兒子的大衞(湯瑪斯傑恩飾)發現周遭被一股神秘詭異的薄霧籠罩,而霧中更彷彿有神祕物體在蠢蠢欲動…。大衞知道,唯一能活著逃離的方法,就是困在超市的居民們必須同心協力,然而面對死亡,人性能否無私?隨著恐慌漫延,居民各自露出本性,大衞開始懷疑:究竟是迷霧可怕,還是在超市內露出人性猙獰一面的居民們更令人心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