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去看了棺材這部片,一開始一直以為是國片勒,因為有莫文蔚耶,看完才知其實是港泰跨國合作的鬼片,距離他上一部電影「食神」,已經隔了好久,其實在這當中莫文蔚還是有拍許多電影,只是他在食神中的角色實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所以在這部電影的宣傳海報中用了「食神」來介紹莫文蔚。

以下主題

一開始,片中主題的棺材儀式就展開了,在泰國,有個古老習俗,只要在棺材裡待上一夜,以欺騙死神,消除厄運的儀式,就可以擺脫厄運、招來好運。來自香港的蘇(莫文蔚飾)在結婚前一週得知自己得了肺癌,為了與心愛的人長相廝守,也來到泰國投入這個傳說可以扭轉命運的儀式。果真,隔天,蘇的癌細胞全都不見了,身體好了,正當蘇感到不可思議時,卻得悉一個讓人無法接受的噩耗,就是自己期待已久的婚禮無法舉行了,因為他心愛的人出了意外身亡了,正當一些都不可思議的發生時,卻發現死亡後的未婚夫一直出現在蘇的週遭,導致蘇精神耗弱,於是經由朋友介紹一位研究這項儀式的學者,得知…這儀式背後的一切。





這部片應該是用時空交錯的方式演出,另一段故事是早在5年前一名在澳洲長大的泰國籍男子克里斯(阿南達飾),即使患有幽閉恐懼症,為了救罹患癌症的未婚妻,在眾人的遊說下,參加了儀式。卻一樣發生了許多的恐怖事件,因為在克里斯躺入棺材參加儀式時,同時,他的未婚妻痊瘉了,但…卻在同時,他的前女友及小孩卻被火燒死了,破壞因果輪迴的儀式,使得克里斯和蘇都不斷受到鬼魅及冤魂纏擾。



最後,才知道…

其實這儀式最大的影響是,只要躺入棺材進行了這項儀式,當你以為騙過死神,疾病會不見,是的,的確是不見,但是會轉移到自身最愛的人身上。

導演利用了平行敘事的剪輯方式,將兩段彼此看似沒友直接聯繫的故事在同一時間軸上遙遙相對,讓這則雷大雨小的故事增添幾分可讀性,這倒是非常聰明的作法。然而,最後硬要將兩條故事線作一交融的「交會點」我還是認為顯得自作聰明。話雖如此,故事刻意塑造的人鬼之戀、人鬼殊途乃有幾分令人動容的淒美,雖然劇情所營造的悲劇情感飽滿度仍不足讓人潸然落淚,雖然故事調性的轉折有強烈的不一致性,卻仍不失為眾多驚悚片意圖揉合人性親情、愛情的成功案例之一。


以下是網路上找的資訊


《泰國儀式》
本片靈感的來源-睡棺材的儀式,泰文叫做「Non Loeng Sadorcro」, 意思是指「躺進棺材,厄運消除」。這個過去在泰國流傳數十年的儀式,在近幾年已經逐漸成為一種流行,並且有越來越多人舉行這種儀式。儀式的過程為:由一群和尚為參加者進行喪禮儀式,宛如參加者已過世一般。通過這個儀式之後,參加者便能重生獲得新的生命。參加過儀式的人指出,在完成儀式、埋葬自己的厄運後,他們就如同獲得重生之感。甚至有人相信,透過儀式的完成可欺瞞死神,藉以獲得全新的命運。此外,也有人在儀式的進行過程中,聲稱看見自己已過世的親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