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去看了這部追兇線索cleaner,當初是衝著預告看起來不錯,也蠻喜歡懸疑片,加上Samuel L. Jackson 演的片通常都不會太難看,所以期待已久的片,當然不能錯過囉。

故事的起緣來自一名退休警員湯姆卡特(Samuel L. Jackson 飾)退休後轉業為一名cleaner,至於什麼是cheaner呢,在片中的解釋就是當在各區發生許多案子後(包括兇殺案、意外事故…),通常現場總會留下許多事件發生後的痕跡,從滿屋的血漿殘骸到各種不堪入目的殘留物(大部份的血漬、週遭殘留物…),當然案發後的屍體一定會被警察運走,而剩下的就殘留物當然是由這名cleaner來清理了(通常不會自己來清理拉)。



對於曾是紐約市警員的湯姆,對於周遭的血腥與犯罪早已習以為常,對他而言,看得見的殘酷血腥不是最恐怖的,反而是那些隱藏在表象下、以正義之名而行的罪惡讓他無法忍受,而離開了警隊,轉業成為現階段的cleaner 。

如平常般的接了清理工作的湯姆,卻無意間幫助了一名幕後殺手清理掉兇殺現場,待湯姆發現後,為時已晚,自己已陷入了危機之中,兇案中被害者的老婆看似無辜,著實的是了解整件兇案的來由,湯姆為了解開這件兇殺案以及讓自己脫離危機,找了昔日的拍擋艾迪幫忙,但一連串的抽絲剝繭後,赫然發現真正的幕後兇手就是湯姆昔日的伙伴,充滿正義感的湯姆,為了自己及女兒的安全,欲將艾迪交給警方,卻沒想到女兒因此陷入了危機,在一翻交戰中,兇手居然是被湯姆女兒給殺了!!


嚴格來講《追兇線索》的劇本還算差強人意,甚至主角間頻繁的言談也在在顯出編劇厚描角色內心世界的企圖心。

例如主角曾是個警察,卻因妻子慘遭殺害而性情大變,先是買通監獄謀害主嫌,爾後又迫於無奈收賄,湯姆離開警界轉而從事「兇案清理員」,一方面象徵著清洗令他蒙羞的汙點,另一方面則藉此撫平失去親人的痛楚與憤怒;劇中有段對白頗有意思,Tom說:「清理兇案現場不必感到羞恥,我們清理的不只是血跡,同時也清理掉憤怒、悲痛和心碎」,而員工回:「我眼中只看到血跡」。《追兇線索》也的確只令觀眾看見血跡斑斑的命案現場。




其實整部片中最可憐的應該是他的女兒吧,自小就得承受同年紀無法接受的事實,親眼看著母親被殺而冷靜的打911報案,這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做到呢?! 父親用工作轉移目光,女兒看似堅強獨力,劇中的2父女生活平凡簡單,但其實已是一個不完整的家庭,2人心中都有一道無法癒合的傷,這也是最後是由女兒將兇手擊斃,在年幼的女孩心中,僅僅只想要父親平安不想再失去父親,的確,之前的經歷已讓他無法再承受一次。

這部片其實沒有非常好看,實為枯燥些,沒有緊張懸疑的點,其實一開始就覺得女主人和艾迪2人都有問題,這也是這部片演的人太少,所以蠻好猜的,就連美國也沒上映直接DVD先行發售可知連片商都對票房不抱信心,台灣9/5日上映,不推薦也不反對,其實看電影每個人的觀點想法都不同,見人見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