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影「再見了!可魯」後,製作人-川口晴又一感動全球的代表作。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承諾的故事 。
養牠之前,你能遵守養狗的十個約定嗎?

某一天,12歲的小光在庭園樹叢中,看見了一隻緩緩步出的迷路小狗,正打算將小狗偷偷抓來養的小光,卻被爸爸的來電給打斷了,在電話的另一端是焦急的爸爸與病倒的母親...。

母親住院後,小光又在某天早上,發現迷路小狗從庭院冒了出來,這隻可愛的小狗因為右腳看起來,就像穿著襪子一樣長著白毛,而被命名為「短襪」,明里的媽媽對她說,一定要遵守與狗狗的十個約定,好好照顧牠。包括了好好愛護牠、相信牠、跟牠玩、陪牠說話、不離不棄。

雖著時光過去,「短襪」日漸長大,陪著她度過每一天,撫平她失去媽媽的傷痛,小光也對牠呵護倍至。

然而,當她慢慢長大,開始有了新的朋友和興趣,也因為求學的關係而搬離了家裡,隨著談戀愛、做著憧憬的工作、第一次的單身和戀人的事故,歷經了各式各樣事情,小光的人生開始動搖覺得「短襪」的存在漸漸成了妨礙,於是她和 「短襪」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

不過有一天,她突然想起和「襪子」之間的10個約定...。

如果狗狗會說人的語言,到底會期待我們為牠做些什麼?這個原作者不詳的「養狗十戒」,從狗狗的角度向飼主提出約定的形式,將狗狗的心願與心情化為文字,成為有養寵物或是想養狗狗的人必看的十項約定,讓人們重新思考自己是否準備好照顧另一條生命,而不是任意的飼養與遺棄。 (以下有些可能和電影中的翻譯不同)

1.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2.請你信任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3.請知道無論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4.當你因為責罵我的不合作、固執或懶惰之前,請你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聽的懂,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當你打我時,請記得,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我只是選擇不咬。
7.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因為你也是會變老的。
8.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只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9.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但你卻是我的僅有。
10.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我不在場時才發生」。我要你知道,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容易接受。


 

  

  

  


 


 


 


 


本片對這些出現在小光生活中的人和「襪子」之間的交流也有深入的描繪。由此可知狗狗不只給了飼主滿滿的愛,也為牠身邊的人治癒受傷的心,更讓人類知道,牠們是搭起人與人之間橋樑的好朋友。近幾年有不少狗醫生到老人院或小學的例子,牠們除了安撫人心,也對人類在生理上的復健做出貢獻;「襪子」也和牠們一樣,給了身邊的人生存下去的力量和溫暖。

本片的導演是大家記憶猶新,轟動一時的《鬼太郎》中的本木克英導演。此外,擔任編劇的是創作出Softbank「出乎意料」系列和東京瓦斯的GAS.PA.CHO! 等多支廣告,並且在2000和2006年兩度獲得「Creator of the Year」大獎而受到矚目的電視廣告企劃人澤本嘉光。此外,本片的配樂由被譽為韓國電影音樂界大師的Cho,Sung?Woo負責。他曾創作出《八月照相館》、《四月雪》等電影裡,感動人心的美妙旋律。由人氣歌手寶兒來演唱的主題曲也引起熱烈討論。

本片主要的拍攝時間是在2006年的秋天和2007年春天之間,地點則是在北海道的函館市和調布的日活攝影棚。此外,工作團隊實際到旭山市的旭山動物園進行拍攝一事,也造成話題。2008年春天,狗狗「襪子」帶給全日本暖暖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