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sbane_by_syahrani.jpg

實現我的旅遊夢 不花一毛錢遊遍澳洲------

布理斯本打工攻略 (轉自網路)

開始計畫 出發前&抵達後的準備

◆出發前的準備

首先,我在A4空白紙上列下需要做的事、待尋找的資料清單,接著上網瀏覽相關主題的部落格並到書店參考相關書籍。

[決定好目的地]

有人以節慶作為出發時機,例如雪梨跨年、墨爾本公開賽等,我則就幾個大城市來選擇:雪梨太擁擠,沒打算久待;墨爾本是最適合人居的都市,我想留到最後再好好品嘗;布理斯本是澳洲第三大城,而昆士蘭的艷陽讓人嚮往,就這樣它成了我前進澳洲的第一站。

[線上訂購機票]

我在燦星旅遊網和易遊網搜尋票價,不僅票價低廉且網路購票也很方便。我買的是澳洲來回年票,趁著畢業前夕申請國際學生證,更是便宜許多。我想,這就是身為學生的幸福吧!

[申辦電子簽證]

簽證申請有2種方式:一種是人工電子簽證,只要進入澳洲移民局網站,選擇打工度假簽證表格,按照線上指示填寫並預約體檢時間,再到指定醫院報到檢查即可,約7個工作天就會收到電子簽證。另一種是人工送交,先從網路下載、填寫1150表格,並到醫院體檢、備齊相關證件,再到澳大利亞辦事處提交,但該方式必須有銀行相當金額的存款證明,而電子簽則可省去這道手續。

[當地交通查詢]

在澳洲,主要城市都有機場快線或是巴士可抵達。以布里斯本為例,可上網translink.com.au查詢該處火車、公車和渡輪時刻表與路線指南,只要輸入起點和終點,就會有明確到不得了的指示;再加上善用google
map地圖查詢,讓你想迷路也難。

[住宿規劃]

澳洲的薪水或房租都是按周計算,大部分的人都會先住個幾晚青年旅館,再慢慢找尋sharehouse。以布里斯本為例,亞洲人多半在sunbrisbane網站上搜尋;澳洲人找房子則多半在flatmate.com.au網站上搜尋。至於有關青年旅館的資訊,可以到www.hostel.com網站搜尋與訂房。

[找工作的管道]

這是所有人最關心的問題。Seek.com.au網站是全澳洲最大的人力資源網,我在當地的工作都是靠它幫忙。另外,青年旅館也有許多協尋工作的服務;或參考背包客聖經TNT雜誌,在遊客服務中心可看見它的蹤影;再來就是參考背包客網站上的資訊,若在成行前認識一些網友也可能對找工作有幫助,畢竟出外就是靠朋友。

◆抵達後的準備

[開戶事項]

澳洲銀行帳戶系統和台灣頗為不同,他們將消費帳戶和存款帳戶分開,消費帳戶每個月要收取管理費。如果有加開利息戶頭的朋友們,在拿到稅號之後,一定要記得將稅號提供給銀行才可以免除扣稅。

[稅號申請]

稅號申請後,要等待2週左右才會拿到號碼,一抵達澳洲後就可以馬上申請。

[手機通話]

台灣的手機在澳洲可通用,只需帶著空機到澳洲,在當地購買預付卡(pre-paid)即可馬上使用。


行程特色 做過5份工作

◆累積工作經驗

身處陌生城市,一定要將身上現有的金錢發揮到最大效益,像在青年旅館擠大通舖、自己煮三餐。在找工作的過程中,我曾經遇到許多挫折,一開始真的很難,沒有人想請缺乏經驗的菜鳥,但當開始累積經驗後,將會發現機會到處都是。

我在澳洲總共做過5份工作,包括:挨家挨戶敲門的推銷員、宴會服務生、廚房助手、度假村的洗衣部員工,以及雪山飯店旅館清潔人員,而且符合我夏天想在海邊度假村,冬天想到雪山工作的規劃。

◆學會英文思考

我的工作環境中沒有華人,沒有中文的環境讓我學會用英文思考,也學會如何和外國人相處,尤其在身處擁有500名員工的小島度假村期間,讓我能深入了解西方文化。

其實,跨越了種族、語言的隔閡,西方人和東方人的想法大同小異,我以前總覺得出國時大家習慣和亞洲人聚在一起,但也因為多數西方人也有相同想法,彼此的不了解讓大家不容易促成交流。但當深入相處之後,就會發現大家都是一樣的。

告別小島、抵達雪山,這裡的員工清一色都是澳洲人,客房部經理很欣賞我,她曾經在很忙時抱住我並道謝,也授權讓我處理房客事宜,並允諾我再回來工作,會幫我申請簽證,讓我覺得備受尊重與溫暖。

◆結交異國好朋友

旅行對我來說,不僅是欣賞風景,最重要的是藉由和身旁的人交流,讓我學習到不一樣的知識與看事情的角度。像是:Courtney,澳洲人,是我在小島時的室友及超級好朋友,我們無話不談,也是我的私人英語老師;Basil,澳洲人,也是我的超級好朋友之一,和我常相約去做水上運動;Phoebe,說著一口超溜中文的韓國人,讓我很有親切感;Peddy,口音很重的印度人,和我同年卻已經結婚,我是她在小島的第一個朋友,並彼此珍惜這段友誼;Vincent和Silvery,是一起旅行的法國伴侶,但搞笑程度讓我很難相信他們是法國人;Johnny,澳洲香港人,曾開小賓士車帶我們繞雪梨,因為和女友分手而離開布里斯本來到雪梨,打算在這裡從新開始;Yvonne,台灣人,因為背包客棧的一則黃金海岸工作廣告而認識,曾一起在雪梨玩了許多天,以及2008年的第一餐和她首次嘗試袋鼠肉,是個生性搞笑的傻大姐;Aisling和Miachel,是一對愛爾蘭情侶,不厭其煩地教我如何滑雪、打高爾夫球,還在我離開雪山的最後一天,辦了令我永生難忘的離別派對。


旅人精算機 打工支付旅費綽綽有餘

◆入境前的支出約為新台幣10萬元,包括:

1.來回機票年票約34000元。

2.二手輕型筆電約20000元。

3.數位相機約10000元。

4.旅用雜物約5000元。

5.電子簽證以及體檢費用約6500元。

6.兌換新台幣30000元。

 

◆入境後的支出約為新台幣15萬元,包括:

1.遊玩澳洲的國內線機票,累計花費約22000元。

2.墨爾本到達爾文為期一個月的旅行,約65000元。

3.布里斯本到雪梨10天行程的公路旅行,約24000元。

4.滑雪花費(包含入場費、課程、租借器材等費用,一天約4000元)共約15000元。

5.當地購物(到暢貨中心買衣服等物品,後果行李超重了)約30000元。

◆當地打工所得:平均時薪15塊澳幣,工作6個月,每週平均40小時,所得薪水共約新台幣39萬(稅前),實得約新台幣30萬元。

◆出境後剩餘存款:約帶回新台幣12萬元。


遊後感想 寫下自己的背包客故事

常有人問我如何和澳洲人混熟?我會反問他:「你會不會喝酒?」如果會喝就簡單很多,因為澳洲人喝酒是世界第一,但對於我這種酒量差勁無比的人來說卻是一大折磨。曾有個澳洲朋友說,你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喝酒,偏偏這是最重要的社交活動。但我還是和大家處得不錯,不是嗎?

在歐美國家中常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在台灣雖然也有但並不這麼多,在這樣的環境下可以感受到文化的大融合,而且澳洲是移民國家,有一半的澳洲人是不同血統的混血,Multi-cluture是澳洲人對自己國家的註解。尤其在雪山的那段日子,更可感受到他們從來不把我當外人,那種感覺真的很溫暖,也使我在澳洲對於文化、世界觀、尊重與平等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

種種回憶只有自己親身走過才有辦法了解,每位背包客的背後都有一段不同的故事,而這是關於我在澳洲那年的故事。


旅遊資訊

◆時差:澳洲有3個標準時差,東部比台灣快2小時,中部快1.5小時,西部則無時差。

◆匯率:1澳幣約兌換新台幣26.8元。(請自行參考即時匯率)

◆保險與醫療:在澳洲看病很貴,出國前一定要投保

海外旅行平安保險和海外醫療險,也可攜帶感冒藥和胃藥等基本藥品。

◆航班:除了華航與長榮有直飛之外,澳洲航空、維珍航空、國泰航空須在香港轉機,泰國航空在曼谷轉機,馬來西亞航空在吉隆坡轉機,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轉機,越南航空在胡志明轉機。每家航空公司每天幾乎都有班機飛澳洲各大主要城市,相關訊息可向航空公司查詢。

◆相關資訊洽詢:

1.澳 洲觀光旅遊局:http://www.australia.com

2.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http://www.australia.org.tw

3.布里斯本交通網:http://www.translink.com.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