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_is_Australia_by_Aquiel.jpg

歷經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後,終於抵達澳洲。雖然身體疲憊不堪,但心情卻是輕鬆且興奮的。
在抵達澳洲後,不管你的第一站選擇哪裡,打算待多久,都建議先辦妥這些事,讓接下來的旅程無後顧之憂。

1. 確認住宿地址
不管第一晚住的是背包客棧、親朋好友家還是豪華飯店,請務必將地址完整的抄寫到筆記本,因為接下來要填寫的各式各樣 Paper work,都需要這個資訊。

2. 申辦預付卡手機門號
基本上,在台灣用的手機與門號,不管 2G/3G 帶到澳洲都ㄟ通(PHS 例外,這應該大家都懂吧!!)。為了節省在澳洲境內的通訊費,建議買當地電信業者的預付卡會比較方便,沒有了在各地門市或超市都可以隨時加值!!
若你是想辦 Optus 的預付門號,可以到 Albert street 的免稅廳買預付Sim卡28元,這裡國際電話卡也只要 8 元,直接省下4塊錢!

http://www.optuszoo.com.au/
http://www.optus.com.au/home/index.html


當買到新門號,手機換上 SIM 卡後,還必須打電話給客服開通門號。通常客服會親切但批哩啪啦的問一堆問題,礙於你剛到哪知道要怎麼正確回答,因此建議直接請門市小姐幫忙上網做設定即可。

[申請預付卡]

預付卡: Pre-paid SIM card
開通: Activate
費率: Rate Plan/Calling Offers
加值: Recharge
查電話餘額: Balance

3. 銀行開戶
身上現金 OR 旅行支票。建議一到澳洲就立刻去開戶,把身上的現金及旅行支票存入銀行中,留下一星期的生活費即可!
金融卡+密碼提示函從申請到寄送到指定地址,約莫 7~10 天,且會分兩次寄送。等收到兩份郵件後,一樣要做開通的動作才能使用,這個步驟也可請銀行職員幫忙。建議收到卡片後,還要確認功能(提款、存款、轉帳、網路銀行...)都沒有問題

Albert street上的NAB也有中文解說員,服務也很好,所以去市區也可以在這邊開戶,NAB的原因是據點夠多,且每個月只要轉帳2500AU就能省下月租費,另外我申請Debit Card具備有VISA功能,寄送銀行卡會分兩次寄送,一次寄卡片一次是寄密碼,如果怕有風險建議自己去銀行領取就好了,時間上還會比較快!!

開戶後馬上把錢存進去身上不要放太多現金,旅支也可以存,不過要等三天左右的時間才入帳,要馬上換現金需要手續費。

記得申請iSaver(虛擬)和一般帳戶(實體),這是兩個帳號,記得只要在一個月內兩個帳戶互轉2500AU,管理費就能節省。一天只能轉一次喔!!如果戶頭只有500AU就要花10天的時間再轉帳....錢盡量都放在iSaver裡面,不只這帳號有利息外,萬一銀行卡不見,錢才不會被領光光,因為大家都會申請Debit 功能,這點要稍微注意,其它不懂都問行員,他們會解釋的很清楚的。

[銀行開戶]

開戶: Open an Account
提款: Withdrawal
存款: Deposit
轉帳: Transfer Money
網路銀行: Internet Bank
帳戶管理費: Account Service Fee

4. 去移民局貼 VISA label
這是一張可合法証明你持有澳洲打工度假簽証的標籤貼紙,請帶著中華民國護照到當地移民局申請。
完成後,移民局會把貼紙貼在護照上,以驗明正身!
http://www.immi.gov.au/contacts/australia/


[移民局貼 VISA label]

移民局: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5. 申請稅號
稅號是給打算在澳洲合法打工賺錢的你,一定要申請的。
當然工作跟稅號申請可以併行,就算稅號申請了還沒下來,也還是可以去工作,只要在 28 天內補給雇主就沒問題了!!

稅號可透過書面或線上申請,但只能入境澳洲後才能申請。線上申請的速度比較快,大約 10 個工作天就會收到書面通知。基本上稅號要是一個月都沒收到,就要趕快再去稅務局主動查詢,免得工作權益受損(沒有稅號的工作者,最高會被扣到 40% 的稅)。

收到後,請別忘了也提供稅號給開戶的銀行!! 因當地銀行的利息要扣稅,有稅號跟沒有稅號扣的稅比例不一樣喔!!

澳洲申請稅號網址: http://www.ato.gov.au/individuals/content.asp?doc=/content/38760.htm



[申請稅號]

稅務局: Australia Taxation Office
稅號: TFN (Tax File Number)

 

以上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