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len4110408301.jpg

 

★揭開20世紀超現實大師 達利、電影巨匠 布紐爾、以及浪漫詩人 羅卡之間
★驚世駭俗的靈慾糾葛,以及令世人仰望讚嘆的華麗才情

看完了這部電影,只能說我在藝術方面的知識不太充足呀!!

在還沒看這部電影之前,一直都以為這是單純講同性之間的情誼,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看完之後反而覺得好像有點複雜,是一部很多內心戲的電影呀…,其實剛開始看就得蠻新鮮的,劇中的對話表情有時蠻引人發笑的,這應該也是外國式的幽默吧~一開始全部主角幾乎都出現了,尤其在達利出現的那幕,大家全笑了!~一看就知道是一個怪咖耶! (別罵我~XD),只能說完全散發出藝術家的氣息,和其他同學就有些差異,隨著大家一起聊天玩樂後,達利和佛多里柯也愈來愈熟,一開始對彼此似乎有一種想去了解的慾望,但礙於當時的文化壓力之下,彼此互相壓抑著,雖然後來佛多里柯表明了! 但達利卻不想繼續~這就是為何我看不太懂了~ 後來看了些簡介猜了一下,應該是在當時佛多里柯已經是有點名氣的詩人了,而達利卻還是名無人知曉的畫家,從小達利就已經立志要成為偉大藝術家,所以他壓抑著自己的情感,離開馬德里而朝自己的願望前進!! 但達利卻為了名利而讓自己做了後悔的事~其實片中有很多情感面的描寫,真的就很內心戲!! 想了解的人應該要看完才能了解吧~

最後只能說~~名利真的會讓人改變哦?!

 

1922年,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傳統美學價值遭遇爵士樂、佛洛伊德心理學、前衛藝術等新文化浪潮肆無忌憚的狂烈挑戰,搖搖欲墜。年僅18歲,才氣縱橫的薩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來到馬德里大學,立志要成為名垂青史的偉大藝術家!他既害羞又狂野不羈的獨特氣質很快吸引了學校裡另外兩位才子的目光-佛多里柯‧賈西亞‧羅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以及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ñuel.)。

f_3178165_2.jpg

很快,達利、羅卡、布紐爾這三個耀眼而富有爭議的密友、知己、年輕藝術家便成為全馬德里最能掀起潮流的知名人物。然而,達利發現,他已逐漸愛上羅卡,完全無法自拔,而另一位美麗的女作家瑪德蓮娜也著迷於羅卡的魅力。對此,他渾然不覺。面對兩位摯友日益高漲的盛名,布紐爾決定前往巴黎,尋求自己在電影藝術的成功。

picx_flen4110408316.jpg

 

picx_flen4110408304.jpg

picx_flen4110408321.jpg

然而,達利發現,他已逐漸愛上羅卡,完全無法自拔,對此,羅卡渾然不覺。而面對兩位摯友日益高漲的盛名,布紐爾決定前往巴黎尋求自己藝術生涯的成功。此時在信仰戒律與肉體慾望兩相折磨中的羅卡承受極大煎熬,而當他得知達利前往巴黎,和布紐爾合作一部超現實主義電影,並和一位有夫之婦卡拉有染時,脆弱的他更是瀕臨崩潰。

picx_flen4110408314.jpg

在電影中,達利想逃離這份關係,又一心想成名,因此離開羅卡遠赴巴黎,與布紐爾合作電影《安達魯之犬》,也認識了畢卡索等成名藝術家而躋身上流社會,又與聲名狼籍的貴婦卡拉一拍即合。羅卡深感心痛,但兩人真正決裂的關鍵是達利一心求取名利,而羅卡仍心繫內戰前處於西班牙動盪社會中的百姓。悖離理想,是達利帶給羅卡的第二個「背叛」。

picx_flen4110408308.jpg


picx_flen4110408309.jpg

picx_flen4110408311.jpg

1936年,西班牙內戰瀕臨爆發,當羅卡收到達利和卡拉的邀宴,發生了一場難以想像的災難。一週後,當達利正在舉辦派對時,卻收到好友羅卡在戰亂中遇刺身亡的噩耗。達利傷心欲絕、幾近崩潰,直到此刻他才發現,原來他一直在壓抑自己對羅卡的深摯愛戀。但這一切,都已太晚…。

羅卡始終堅持他的性向以及對民主的追求,最後被捕處決,死時才卅八歲。他的作品一度被西班牙政府封殺,直到一九五三年才解禁。

picx_flen4110408305.jpg

 

 

在三人之中,最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達利,反倒成了資本主義制度最忠誠的擁護者,日復一日,他扮演著那個絕世的「天才達利」,只有自己知道,「天才達利」已死,剩下的,只是那個以才情交換現實利益的畫匠,一如他筆下躺在沙灘上奄奄待斃的時鐘,肉體的死亡只是時間問題。

 

picx_flen4110408301.jpg

picx_flen4110408302.jpg

而三人之中最現實的布紐爾,也在現實的考量之下加入布列東的超現實主義團體,大量地借助達利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羅卡的詩意,以【安達魯之犬】與【黃金年代】為電影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至於羅卡,三人之中最純粹的理想主義者,自始至終,堅持他年輕時代的夢想,與他深愛的底層社會老百姓站在一起,就算為此付出生命也甘之如飴,而保羅‧莫利森的【達利和他的情人】(Little Ashes,2008)以羅卡的《小灰燼》這首詩:「我們都是世上的小小灰塵,也許曾在畫布上駐足,但在數千年後,都將歸於塵土。」寫下他的歷史觀點。

 

電影簡介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英國人氣小生羅柏‧帕丁森主演的《達利和他的情人》未上映先引發爭議,日前於新聞局電檢審查時低空以「限制級」過關。結果一出,讓片商大感失望,由於許多「帕丁森迷」都是國高中年輕少女,除非戲院「放水」,否則她們將無法在大銀幕欣賞到「西追」豪放飾演魔幻畫家達利的精湛表現。由於將對票房造成重大影響,發行商不排除近日內申請重審,希望能爭取以輔導級上映。

根據審查書內容,判定電影中以下幾段情節尺度明顯過於暴露:達利在鏡子前正面全裸露毛、畫室內女模特兒全裸露乳、回憶影像中,巴黎紅磨坊內多段女子露乳、羅卡與女作家瑪德蓮娜床上全裸激烈作愛、露乳、布紐爾電影《安達魯之犬》中有用剃刀割開人眼球的殘忍畫面。

3734202077_affee4cc94_o.jpg

儘管重審仍未有結果,但國外網站早已搶先披露電影中幾段讓人臉紅心跳的畫面,並擷取劇照放上網路,其中就包括帕丁森單手遮鳥、露毛入鏡,以及在畫室內、海水中與詩人羅卡深情擁吻,引起許多女性及同志影迷瘋狂點閱轉寄的橋段。

picx_flen4110408307.jpg

陰陽怪氣又才華洋溢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他的私生活始終是藝術成就外,最令外界好奇的焦點。達利和年長的妻子卡拉雖是老少配,但長年以來達利對卡拉展現了深情與專一,羨煞不少人。電影《達利和他的情人》(Little Ashes)則揭露,年少時的達利竟和西班牙浪漫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ia Lorca)之間,曾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同性之愛!

這部電影原文名稱「小灰燼」,引述自羅卡的詩作《小灰燼》:「我們都是世上的小小灰塵,也許曾在畫布上駐足,但在數千年後,都將歸於塵土。」達利也有一幅名為《小灰燼》的畫,據傳這是他獻給羅卡的定情之作。

導演莫利森(Paul Morrison)表示,這是史上第一部揭露達利和羅卡曾是同性戀人的電影。根據一般史料的記錄,這兩人是知己好友,但卻沒能證實兩人之間是否有過愛戀關係,達利生前曾否認與羅卡有過一段情,還訕笑地說:「那會很痛,並且我不想要!」然而,電影編劇蒐集研究文獻資料並認為,兩人之間「的確有事情發生」。「這段關係始於友情,逐漸演變成親密的肉體關係,然而,達利感到困難,無法讓這樣的關係持續下去。」

picx_flen4110408326.jpg

picx_flen4110408328.jpg

羅柏‧帕丁森 Robert Pattinson

daly6.jpg

 

1986年5月13日生於英國倫敦,熱愛音樂,在演奏方面相當有才華,擅長的樂器包括吉他和鋼琴。15歲時,他開始隨巴恩劇團開始從事業餘戲劇演出。2005年,他在電視影集《尼伯龍根的指環》中飾演吉舍赫(Giselher)一角,從此正式開啟璀璨的演藝生涯。

2003年,羅柏被導演麥可‧紐威(Mike Newell)相中,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飾演「西追」,瞬間爆紅,風靡全球億萬癡心少女。

在暢銷奇幻小說改編的電影【暮光之城-無懼的愛】中,他飾演迷人、帥氣、深情的吸血鬼主角艾德華‧卡倫,再度在全球女性心目中投下震撼彈,也讓電影票房一路狂飆,奠定他一線男星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他創作的音樂也被放進「暮光之城」中,展現多方才藝。而在【達利‧和他的情人】中,羅柏一改稚嫩形象,詮釋超現實主義大師薩瓦多‧達利既害羞又瘋狂,有著強烈反差的性格矛盾與情緒張力,獲得重要影評一致讚譽。

此外,根據報導,由於《暮光之城-無懼的愛》小說和電影在全球瘋狂熱賣,儘管第二集《暮光之城2-新月》仍未上映,第三集《暮光之城3:蝕》卻早已完成前製作業,準備趕在8月17日開鏡拍攝,甚至連預定在2010年6月30日於北美上映的日期都已經早早「喬好」。這一波由「暮光」所引發的「帕丁森熱」,看來至少還會延燒個兩三年。而《達利和他的情人》將搶先在8月底於台北小規模上映,焦急的影迷至少可以先解解渴,看他詮釋天才畫家達利時熔俊美及瘋癲於一爐的卓越演技!

 

真實劇中人物簡介

2980083.jpg

只能說和片中主角鬍子有像XD

薩瓦多‧達利(西班牙文:Salvador Dali,全名Salvador Domingo Felipe Jacinto Dali i Domenech,1904年5月11日-1989年1月23日)著名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畫家,作品以狂放驚人的超現實主義而聞名。

 

 



2980085.jpg

片中的主角和真人有幾分相似耶~


佛多里柯‧賈西亞‧羅卡 (Federico Garcia Lorca, 1898-1936) 是二十世紀西班牙最偉大的詩人、劇作家之一,也是西班牙有史以來文學家中,作品被譯為外文最多者。《吉普賽故事詩》(Romancero gitano) 寫作於1924-1927年,初版於1928年,是羅卡最著名的詩集。《吉普賽故事詩》不但在西班牙文學史中被認定為現代經典作品,在世界文學史中也十分重要。紐約公共圖書館 (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在1995-1996年為慶祝成立ㄧ百週年,挑選出對本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59本經典書籍,舉辦一項「世紀之書」(Books of the Century) 的展覽,《吉普賽故事詩》就是其中之一。

 

ap_F23_20090723010651899.jpg 


「小灰燼」。達利一幅知名畫作的名字…很難懂的FU

 

 

 

 


PS. 以上圖文部分轉自網頁 or 其他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