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Brisbane_Town_by_InstantClick.jpg

布里斯本(英語:Brisbane),是澳洲昆士蘭州府城,位於澳洲本土的東北部,北緣陽光海岸, 南鄰國際觀光勝地黃金海岸市。大都會人口(包括週圍的衛星城市)185.7萬,是澳洲人口第三大都會,僅次於雪梨與墨爾本。

布里斯本靠近太平洋,東面濱臨塔斯曼海,是一個從海岸線、河川和港口往西部內陸發展的都市。其市中心位於布里斯本河畔(Brisbane River),該州即以此為政治和交通主軸再向南北伸展開發。布里斯本國內外機場和國際海港座落於布里斯本河口兩旁。

布里斯本是1982年大英國協運動會、1988年世界博覽會,以及2001年世界友誼運動會(Goodwill Games)的主辦城市。

布里斯本是昆士蘭州的首府,也是澳洲的第三大城市,由於布里斯本位於南迥歸線稍南,全年幾乎無寒冷日子,陽光普照,平均日照時間為7.5小時,所以也被稱為「陽光之都 」。

在布里斯本這個人口百萬的城市,卻常被戲稱為『最大的鄉鎮』路上很少行色匆匆的人, 街道上也不會車水馬龍, 大樓當然不少,但公園與綠地似乎更為遼闊。

布里斯本的街道依棋盤狀規劃發展,南北向以女性名字命名,東西向則用男性名字,由布里斯本市區向西行不久,即能造訪澳洲的熱帶雨林, 可以與家人一起郊遊踏青. 如果你想享受陽光與海的饗宴, 驅車向北, 近可到一望無際陽光海岸, 遠可直達聞名世界的大堡礁奇景, 向南可到達黃金海岸, 著名的沖浪者天堂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海內外遊客前往布里斯本是一個有效率,乾淨又充滿年輕活力的城市. 由於布里斯本河(Brisbane River)流過市中心將整個城市一分為二, 使得布里斯本同時擁有河岸,丘陵, 公園地, 高地等各種自然景觀,並兼具另類, 現代及高雅等不同風味。

第一位登陸布里斯本地區的歐洲人是約翰•奧克斯力(John Oxley),他在1823年探索了布里斯本河和摩頓灣。1824年,新南威爾斯殖民地的行政長官決定建立流放營地(Penal Settlement)。1834年設鎮。到了1839年,當地政府才准許自由移民開墾荒地。

1925年,布里斯本市與比鄰的南布里斯本市合併,「南布里斯本」成了中央商業區內其中一區的名字,而布里斯本的面積也因此擴增到1,367平方公里,成為都市轄境全球僅次於美國洛杉磯的第二大城(中央商業區,即市中心,英文是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簡寫為 CBD)。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於本市接近南太平洋戰區,因此在澳洲和聯軍的防禦體系中擔當重要角色。全市成為數以萬計的澳洲和美國軍人的臨時家園,同時也是聯軍「太平洋戰區」統帥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麥帥)的指揮總部。

據澳洲統計局2007年3月31日所提供的資料,昆士蘭在2007年時,人口已突破418萬大關,比2002年同一時期增加90,500 人,成長幅度為2.2%,居各州之冠。府城布里斯本市人口(包括方圓50公里內的衛星市鎮)共計有185.7萬,和2001年普查的160萬比較,也是澳洲人口成長最快的大都會。若含概黃金海岸市的53.5 萬、陽光海岸30.3萬及西摩頓地區7.4萬的人口,則據估計「昆士蘭東南部」於2007年6月已逼近277萬,總人口佔全州66%以上[10]。

2001年人口普查顯示,在本市以英語為唯一在家中使用語言的人口有86.5%。除英語之外的家庭語言則分別是粵語0.9%、越南話0.8%、華語0.8%、義大利語0.7%,以及希臘語0.5%。據該年資料顯示,祖先為英國人的人口有61萬6,403人(38.3%)、祖先為澳洲人有59萬9,185人(37.2%)、愛爾蘭人則有21萬103人(13.1%),此三大來源佔總數的88.6%。

2001 年統計報告也指出,擁有碩士或相等學歷的人口有4萬3,091人(3.4%),其中男性2萬2,201人,女性2萬890人。擁有學士學歷者有13萬 3,970人(10.5%)其中男性6萬1,586人,女性7萬2,384人。而擁有高級技術職能或學歷的人口則有26萬9,821人(21.2%)其中男性17萬5,680人,女性9萬4,141人。至於仍在求學之中或未擁有合格證明、未說明以及無法辨識學歷的人口有82萬3,975人(64.8%),其中男性35萬4,974人,女性46萬9,001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