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JPG

facebook應該是最近台灣最熱門的線上互動網頁吧,幾乎很多朋友都有了facebook,其實很久之前我就知道facebook,當下也加入成為會員了,只是當時在玩的人好像很少XD,所以也荒廢很久~哈

最近有則新聞是說FACEBOOK在短短幾個月中使用人數突然暴增了幾千萬會員,也該原本虧損的FACEBOOK..起死回生,變成現在最賺錢的網頁之一囉!!

來介紹一下FACEBOOK吧

Facebook是一個社交網路服務網站。

Facebook的創辦人是Mark Zuckerberg,哈佛大學的學生,之前畢業於Ardsley高中。最初,網站的註冊僅限於哈佛學院的學生。在隨後的兩個月內,註冊擴展至波士頓地區的其他高校(如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史丹福大學、紐約大學、西北大學和所有的長春藤名校。第二年,很多其他學校也被邀請加入進來。最終,在全球範圍內有一個大學後綴電子郵箱的人(如.edu, .ac.uk等)都可以註冊。之後,在Facebook中也可以建立起高中和公司的社會化網路。而從2006年9月11日起,任何用戶輸入有效電子郵件地址和自己的年齡段,即可加入。用戶可以選擇加入一個或以上網路,例如中學的、公司的、或地區的。

根據2007年7月的數據,Facebook在所有以服務於大學生為主要業務的網站中,擁有最多的用戶:3400萬活躍用戶(包括在非大學網路中的用戶)。由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間,該網站在全美網站中的排名由第60名上升至第7名。同時Facebook是美國排名第一的照片分享站點,每天上載850萬張照片。這甚至超過其他專門照片分享站點,如Flickr。
 
Facebook 全球統計數據
•超過2.5億活躍的使用者。
•超過1.2億使用者每天至少登入一次。
•成長最快的使用者族群為35歲以上族群。
•平均每位使用者在Facebook上擁有120位朋友。
•超過35萬個廣泛使用的應用程式在Facebook平台上。

(Facebook的官方統計
 
早期使用者主要從於美國讀書、生活的家人朋友開始認識使用Facebook。早期因介面為英文,使用門檻較高;2008年中文版上路後,中文的內容及使用者逐漸累積,使用人數在資源較為充足後大幅成長,2009年6月份不重覆使用人數已達196萬人,7月份每週使用者增加近10萬人,6成使用者分布在20~34歲,性別比例為男性56%、女性44%。(wwwins知世網路提供,資料來源:InsightXplorer ARO 6月份)

網站的名字Facebook來自傳統的紙質「花名冊」。通常美國的大學和預科學校把這種印有學校社區所有成員的「花名冊」發放給新入學或入職的學生和教職員,協助大家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

Mark Zuckerberg在Andrew McCollum和Eduardo Saverin的支持下,在2004年2月創辦了「The Facebook」。當時他是哈佛大學的學生。到了月底,半數以上的哈佛大學學生已成了註冊用戶。其時,Dustin Moskovitz和Chris Hughes加入,協助推廣網站,將Facebook擴展到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和波士頓學院。擴展一直持續到2004年4月,包括了所有長春藤院校和其他一些學校。之後的一個月,Zuckerberg,McCollum和Moskovitz搬到加州的帕羅奧圖市,在Adam D'Angelo和Sean Parker的協助下繼續Facebook的發展。同年9月,另一個社會化網路站點ConnectU的合伙人Divya Narendra、Cameron Winklevoss和Tyler Winlevoss把Facebook告上法庭。他們聲稱Zuckerberg非法使用了他們在讓他協助建站時開發的源代碼。與此同時,Facebook獲得了PayPal創始人Peter Thiel提供的約50萬美金的天使投資。到12月時,Facebook的用戶數超過100萬了。

2006年2月27日,應用戶要求,Facebook允許大學生把高中生加為他們的朋友。2006年3月28日,《新聞周刊》報導 Facebook可能被收購,談判正在進行中。據報導,Facebook拒絕了一個7億5000萬美元的收購條件,甚至有傳聞收購價達20億美金。同年4 月,Peter Thiel、Greylock Partners和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額外投資了2500萬美元。5月,Facebook擴展到印度的印度理工學院和印度管理學院。 6月,Facebook狀告Quizsender.com抄襲其設計風格,要求賠償10萬美元。7月25日,Facebook增加了更多提高收入機會的功能。和蘋果iTunes的合作推廣活動中,加入「蘋果學生小組」的用戶可以在9月10日之前每周下載25首單曲。這個推廣活動的目的是讓學生們在秋季學期開學前對蘋果和Facebook的服務都更熟悉和喜愛。8月,Facebook又加入了德國的大學和以色列的高中。8月22日,Facebook推出 Facebook記事本功能----個可以加標簽、插入圖片、評論的博客服務。同時用戶可以從其他博客服務中導入。2006年9月11 日,Facebook對所有網際網路用戶開放,這引起了很多現有用戶的抗議。但兩周後Facebook注冊仍舊對所有擁有有效電子郵件地址的人開放。

根據統計,短短8個月,透過手機使用Facebook的人數,已從2000萬人快速暴增到6500萬人,成長幅度高達225%!這股驚人的成長動能來自哪裡?根據達摩媒體BloggerAds最新調查顯示,除了接近二成(19.8%)部落客是因為「有很多好玩的遊戲和心理測驗」而使用Facebook,值得留意的是,12.7%的部落客使用Facebook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在用,自己也想用看看」!

這種人際凝聚力,就跟國片《海角七號》類似,原本單純的產品或服務,透過「轉型流行文化」,帶動台灣「瘋」潮!當今使用 Facebook儼然已變成一種當紅的潮流,在人際互動上「不使用就落伍了!」這種風氣讓Facebook的散播力更快、更強大,人氣在短短時間內暴增飆漲!根據Facebook官方統計,截至9月7號為止,台灣的會員人數已超過223萬人,而且每週平均以20~30萬人的數量成長,達摩媒體行銷總監許景泰預估,「今年年底前,台灣Facebook會員數有機會挑戰400萬人,變成僅次於無名小站的第二大社群網站!」

當然Facebook本身的休閒娛樂性,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人氣驅動力!可以享受種田收成的樂趣,還可以在水族箱裡養魚,甚至經營餐廳當老闆,一個個簡單好玩的遊戲和心理測驗,為Facebook在網路社群市場中奠定穩固地位。根據BloggerAds調查,超過三成(31.3%)部落客,把 Facebook當作「生活中的休閒娛樂」,尤其是開心農場等小遊戲(24.9%),部落客最愛不釋手!其次包括心理測驗(14.1%)、塗鴉牆 (13.8%),也是部落客最常在Facebook上使用的功能。

只不過Facebook產生的虛擬人際互動效應,未來可能進一步取代實體社交活動嗎?根據BloggerAds調查,仍舊有超過七成 (73.2%)的部落客,沒有參加Facebook社團,而且接近六成(59%),從來沒有參加過社團舉辦的活動,可見Facebook短時間內要取代生活中的社交活動,恐怕沒那麼容易!

而剩下不到三成(26.8%)的部落客,參加的社團類型以「影視娛樂」、「美食」和「旅遊」為主。多數部落客是因為「對主題有興趣」(22.5%)而參加社團,其次是「朋友邀請加入」(18.1%)以及「想快速認識同好」(14.1%),從中可發現,「人際作用力」在 Facebook規模的拓展上,不論是藉由人際社交文化的驅動、激發Facebook使用意圖,或者社團活動的參與,都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您…跟上流行了嗎?

                                        開始FACEBOOK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