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hkr3115304002.jpg

災難即將來到,而他們只有10分鐘逃出生天!

Tsunami 是日文用來指海水的快速位移造成的一連串波浪。位移通常是因不正常的氣象或地理活動引起,例如:地震。Tsunami的速度可能快到每小時800公里比一架飛機速度還快。

看了Tsunami(台譯大浩劫),韓國好像直譯海雲台,是算災難型的電影,不過劇情鋪陳卻不像之前看的明天過後那樣的比例,明天過後是災難很快速就侵襲人類,而大浩劫是最後一小段才真正的遇難,而前面則是分成好幾段故事來陳述,一開始看真的很不像是在看一部災難片,而是一部喜劇片XD,韓國人要搞笑也很厲害的!!!

不過我覺得海嘯的特效是做的不錯~畢竟是花大筆錢的嘛!! 有興趣的人是可以去看看囉~

這是韓國首部以地震海嘯作為題材的電影,希望能喚起世人對自然災害的重視。

由於製作逼真的海嘯場景不僅需要龐大的資金,更需要頂尖的特效人員。邀請到《明天過後》特效團隊的加入,與韓國頂尖視效團隊齊力打造影片中磅礡的視覺效果。美韓兩組人馬把時差都拋一邊,為了呈現最好的畫面,天天透過視訊會議討論進度,要將災難場面做到栩栩如生,而成品果然相當出色,逼真程度讓人幾乎沒有喘息空間,宛如亞洲版的《明天過後》!

px_fhkr3115304004.jpg

picx_fhkr3115304021.jpg

2004年,史上傷亡最為慘重的海嘯重創印度尼西亞,超過30萬人在這場海嘯中喪生。南亞海嘯發生時,一艘遠洋漁船正在大海中進行深海釣魚,崔萬植(薛景求 飾)和所有船員皆受困在海上,之後所有的隊員皆順利獲救,但萬植深愛的女人妍熙(河智苑飾)的父親卻不幸意外喪生。萬植心中始終有著深深的愧疚,事隔四年,他仍然無法走出陰霾,自覺無臉面對妍熙。當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要向妍熙求婚,卻又被突如其來的巨大海嘯給打斷……。

picx_fhkr3115304003.jpg

picx_fhkr3115304035.jpg

picx_fhkr3115304005.jpg

萬植的弟弟亨植(李民基 飾)是一位海岸巡防隊員。在一次巡邏中救起不慎從遊艇跌落的千金小姐希美(姜藝媛 飾)。美麗又驕縱的希美立刻被木訥老實的亨植吸引,大膽向他示愛;而亨植也發現自己正逐漸一點一滴的喜歡上她。

picx_fhkr3115304020.jpg

normal_4aaeb28b23a08.jpg

picx_fhkr3115304013.jpg

picx_fhkr3115304007.jpg

picx_fhkr3115304004.jpg

有水的災難片通常都表示演員大部分拍攝時間都是全身濕透的,拍攝第一場海嘯的場景是在十月底,正好是氣溫驟降的時候。演員必須經歷艱辛的拍攝過程,不僅要承受數噸傾倒而下的水,還有大風扇在上方吹動。一場惟珍被困在電梯的驚險場景,則是在一個小於三平方米的密閉空間中拍攝。

picx_fhkr3115304001.jpg

一場拍攝度假客驚慌逃離大海浪侵襲的場景,薛景求和河智苑必須和幾百名的臨演在海雲台主要市集中心一路狂奔,薛景求因為太投入,沒意識到被他拖著走數公尺的河智苑已經失去平衡,幾度摔倒;另一場在廣安大橋上的拍攝,金仁權必須躲過無數個迎面飛來的箱子,而這些箱子都是事後以特效加上,因此實際拍攝時他只能藉由工作人員的拍掌提示來揣摩閃躲的畫面。

picx_fhkr3115304015.jpg

picx_fhkr3115304038.jpg

導演尹濟均堅持演員在電影中能使用比釜山當地人更道地的口音,主角河智苑及薛景求都有專屬的語言訓練師。為了讓演出效果更好,薛將上課時的聲音全錄在mp3裡以便隨時隨地練習。也因為演員的用心及努力,《TSUNAMI 大浩劫》才能夠生動捕捉到釜山人的感情。

拍攝海嘯場景時,所有臨時演員聚集在海灘、橋上、街上拼命狂奔躲避大浪,河智苑和男主角薛景求被安排跟著群眾在大街逃難,但薛景求太入戲,一路拉著她沒命似的跑,瞬間力道沒控制好,連她摔倒在地都沒發覺。混亂中劇組沒及時發現、河智苑也無法呼救,等導演喊卡,她已經被拖著跑了好一陣子,泥水也弄得滿頭滿臉,成了徹底的「泥娃娃」!爲戲如此犧牲,敬業的河智苑卻一點都不以為苦,能拍出驚險又緊張的感覺,她覺得非常值得。

picx_fhkr3115304022.jpg

河智苑為人親切沒架子,融合了熟女的知性和女孩的俏皮,又比一般嬌弱的韓國女星多了幾分豪爽英氣,出道以來一直很有觀眾緣。河智苑坦言《Tsunami 大浩劫》是她拍戲以來責任感最沉重的一次,因為要演出把自己「置於世界末日來臨時的境地」那種感覺,因此壓力特別大,不過電影的好成績也讓她登上「億萬女星」的寶座。勇於嘗試各種角色的河智苑在電視劇《黃真伊》裡扮演個性冷傲的朝鮮一代名妓,在《茶母》裡飾演女神捕,電影《一號街的奇蹟》裡又親自上陣挑戰拳擊,認真的性格讓她成為票房保證。

picx_fhkr3115304006.jpg

電影中的種種事件和戲劇張力都要靠驚人的海嘯場景來鋪陳,而認清如何製造出恰當又夠真實的海浪是十分重要的一點。導演尹濟均幾乎和韓國每一個電腦特效團隊都見面商討過,但得到的結論卻是:以目前韓國的電腦科技,根本無法達到電影所要求的標準。這時一個美國的視效團隊多角娛樂公司(Polygon Entertainment)接下了這個挑戰,製造出無與倫比的水面特效場景,提供<海雲台>的特效團隊全新的思考方向。由漢斯尤立克(Hans Uhlig)領軍,多角娛樂公司曾參與的電影包括<星際大戰>系列、<明天過後>和<天搖地動>等賣座強片。擁有15年以上在好萊塢闖盪的超強視效團隊加持,<海雲台>得以將驚心動魄的海嘯場景搬上螢幕。電影融合了好萊塢大師的熱情和頂尖科技,絕對要讓海嘯真實得就如同在觀眾眼前發生一般!

picx_fhkr3115304009.jpg

picx_fhkr3115304017.jpg

picx_fhkr3115304039.jpg

picx_fhkr3115304016.jpg

大海嘯的卡司相當堅強,聚集了韓國一線演員陣容,在大螢幕上帶來最精采的演出。演員們收斂起巨星鋒芒,精準詮釋受到強烈海嘯衝擊的一群平凡百姓。片中兩位主角Man-sik和Yeon-hee由從影十多年、在韓國影視圈大放異彩的薛景求和河智苑飾演;金教授由韓國極具份量的老牌演員朴重勳擔綱演出;他在片中的前妻Yoo-jin,同時也是個充滿野心的單親媽媽,則由兼具演員及歌手身分的嚴正花飾演。片中除了大量的動作場面,每個演員的敬業熱忱更為電影注入澎湃的生命力。

picx_fhkr3115304014.jpg

picx_fhkr3115304025.jpg


尹宰均的自我挑戰 志在超越《後天》

2004年印尼海嘯發生時,釜山出身的尹宰均正好在海雲台:嫻靜的冬日,景色優美平和的海灘如果在真夏發生巨大的海嘯,那將會是怎樣的一番情景?於是,他有了劇本最初的構思。海嘯分為兩種,普通的海嘯——因海底地震或風暴引起海水的劇烈震動和由地震、火山爆發或隕石碰撞而導致的最大波度高到500米的巨大海嘯(日語裡的「律波」)。《海雲台》屆時向觀眾展現的是後者。

他在2007年結束《一番街的奇蹟》的拍攝後正式投入到《海雲台》的籌備中。製作人是與他合作過《頭師父一體》、《色即是空》、《浪漫刺客》的班底,尹宰均介紹到在拍攝途中,工作人員有向他感慨:「過去都是樂呵呵式的喜劇拍攝,現在拍效果震撼的災難片,真是天差地別。」挑戰一詞,適用於《海雲台》戲裡戲外。

為了在「專業」上不招人口舌,導演特意翻閱了關於海嘯的相關專業資料,從準備到拍攝,他用盡了心血,傳來《海雲台》在上映前已被15個國家買去海外版權的消息後,尹宰均更是對影片的前景信心滿滿。


薛景求:敬業「億萬影帝」

薛景求在片裡扮演海雲台當地「商舖繁榮協會」的會長萬植,角色可以說是量身定做,平凡之下蘊藏著不尋常的力量,危難時刻拯救眾生,這種氣度不是任何演員都駕馭得了的。「像他這樣的演員,即使付出5億片酬,我也不會有一點兒的心疼」,導演尹宰薛評價到。頂級明星們通常有著斑斕多樣的面孔:模特、歌手、MC 等等。薛景求出道多年,從來就是專注於演上,「是一天二十四小時花在電影上的人。」薛景求是忠武路男星中不折不扣的「勞模」,即便是沒有自己戲份的日子,他也會到片場觀看他人的表演。「哪怕前一天開的是通宵戲,他第二天下午肯定會出現在片場」,尹宰均盛讚他的敬業。

為節約製作費用,劇組選擇下榻小旅館。工作人員在收拾薛景求的房間時發現了螞蟻。連忙問其是否需要更換房間,沒想到被後者一口拒絕:「連河智苑等女演員都在這樣的環境下和大家同吃同住,沒有理由給我弄特殊待遇。」而後,在薛景求的手臂和腿上都可以清晰看到螞蟻咬過的痕跡。為了不影響拍攝的質量,直到公司將所有人員安排新住處時,他才同意搬離原來的旅館。

0.jpg

0057020.jpg

河智苑:狂奔中的影后候選佳人

這是韓國某時尚雜誌給2009年的河智苑下的標題註腳。上一被被推遲許久才上映的《傻瓜》口碑票房都不令人滿意,昔日「票房女星」聲勢似乎大不如前。質疑聲正要飛來時,河智苑帶來了新作《海雲台》、《我的愛,在我身邊》和《第七礦區》,而三部影片中生魚片店女老闆,護士和女戰士,完全不同的角色令她大呼過癮。《海雲台》是她「責任感最沉重的一次,要把自己置於世界末日之時的心理境地」,剛開始的確有種「不會演」的缺失期。雖然開鏡前看了大量的經典災難片,實際演還是手足無措。這是河智苑從影以來最慢熱的一次,途中和男主角做了不少的交流,和導演討論劇本。記者問道整個片子拍下來,她是否對自己的表現滿意時,她笑言要把裁判權交給觀眾。



 

PS,以上圖文部分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