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_1_by_RenZhe.jpg


一、離開國內出發前:

(一)醫療保險及意外險:務必向國內外相關保險公司投保全年度海外急難救助暨醫療保險給付(倘投保為期半年之醫療保險於滿期前務必再行申辦展延半年):於澳洲地區停留期間,個人倘無保險理賠保護,一旦不幸發生意外或生病住院,醫療及住院費用均屬昂貴(澳方收費甚至包含救護車或醫療直昇機運送費用等),每天病床就要800澳元,遠非國內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得起。

(二)資訊蒐集:事先蒐集澳洲當地提供打工機會之工作單位以及各地語言學習中心相關資訊,及住居環境資料並儘可能瞭解上述單位背景及工作住居條件並進行比較分析。

(三)入關檢疫:澳洲國際機場海關檢疫單位以嚴格檢查著稱:入關時請勿攜帶肉類、蛋類、食品(包括點心、茶葉等)、水果、種子、貝殼類或原木產品等。倘有攜帶上述同類物品入關檢查時須於海關申報單上誠實申報,以免觸法。

(四)電腦勿存色情檔案:入境澳洲或在澳期間時,倘電腦存有未成年色情影片或影像係屬犯罪行為,一旦查獲,將遭拘留及法律制裁。


二、居留澳洲期間:

(一)駕車、駕照與保險:

1.駕駛規則:在澳洲駕駛係靠左行駛,與國內完全相反,且在澳洲遇到圓環(roundabout),其行駛規則為:倘駕駛人右方有來車,右邊來車優先。至 於遇Give Way標記,您必須讓直行車先行;遇Stop標記,則必須完全停車。初抵澳洲仍以搭乘大眾運輸為主,除非個人業已熟悉當地交通規則或駕駛文化,宜避免貿然 自行開車。

2.倘必須於當地自行開車,國際駕照(我國有效駕照附加合格英文翻譯)通常效期僅三個月,倘逾期使用澳方將以無照駕駛論處。建議最好在澳洲重考駕照。開車時務請攜帶駕照及相關證件(如護照)。

3.倘於澳洲購置二手車,須嚴加注意是否通過當地合格檢驗(當地政府相關網站通常附有購置二手車輛須知)及是否具保固期限等,以維護自身安全及保障自身權益。

4.租車時,一定要買保險。

5.倘若發生車禍:應立刻報警,同時,必須找證人(witness指同車乘客以外之其他人士),記下肇事者姓名、車號、駕照號碼、保險公司名稱、以及電話、地址、車禍時間、地點、路況及天候等,並通知保險公司,辦理理賠等手續。

(二)銀行帳戶:在澳洲初次開設銀行個人帳戶戶頭,通常須附居住處所水電繳付證明,因此初次開設戶頭時之帳號密碼等最好以親自前往銀行領取為宜,倘以郵寄帳號密碼時最好寄往安全處所,以免帳號密碼落入歹徒之手而遭盜領。

(三)勞僱契約:與雇主簽約工作前宜先行充份瞭解工作性質、待遇以及自身體力、能力能否勝任負擔,一旦簽約後宜履約工作,避免中途違約,造成勞資糾紛。

(四)自身安全:

1.澳洲整體而言治安大致良好,惟郊區多空曠樹林,易成治安死角,為維護自身安全仍宜避免落單夜行 (非不得已夜行時最好能結伴而行)。

2.在澳洲各地住宿廉價之Backpacker Hotel、Motel 或Caravan Park時最好能結伴而行並且注意周遭人物之舉止、行動,以維護財物及人身安全。

3.在澳洲各地海灘、河流、島嶼等風景區從事潛水、浮潛、衝浪、游泳、快艇、高空彈跳等具中高危險性之水上或陸上運動時除須遵守相關安全措施外,須事先評估該項活動是否適合自己本身體能、條件,不宜貿然報名參加,以避免意外事故之發生。

(五)務必通知家人行蹤:澳洲國土遼闊,手機在郊外地區大部因無基地台,無法接通使用,故打工渡假學生在澳洲停留期間,宜注意應以何種通訊工具與國內家人、親戚或朋友保持聯繫,以免在台家屬因一時尋找不著而焦急,同時造成駐處人員及澳洲警方沉重之負荷。

(六)多多瞭解澳洲法律:除切勿攜帶毒品,勿為違法集團工作外,亦應多多瞭解澳洲相關法律(如在澳洲當地以電腦網路Download或非法擁有未成年色情影片或影像均屬犯罪行為,均將遭受警方搜索及法律公訴制裁),以免觸法。

 

PS, 以上資訊來自網路,若有錯誤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