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cch6112405210.jpg

可以寬恕,但不能遺忘!

『南京!南京!』 這部片約略10月初就知道了這部片,也知道是在講幾十年前日本對於南京的殘害事件,雖然我對歷史沒什麼概念,不過也是知道南京大屠殺這件事。看到了宣傳海報上大大的寫著『南京!南京!』,為何南京後面還要加上「驚嘆號」呢?? 我想,這件歷史的故事應該帶給日本及中國都有很大的震撼力吧。

picx_fcch6112405216.jpg

『南京!南京!』是大陸導演陸川花了四年心血的作品,全片以黑白影像試著還原當年的歷史感,全片播出兩個小時,從一開始日軍準備攻城、佔據南京、殺害殘殺等等劇情,都讓人覺得有哀傷的氣息,這感覺就是不知道何時會死何時會活,全片更以黑白畫面播出,讓觀眾能在觀看時回到當時的情境。

picx_fcch6112405214.jpg

picx_fcch6112405202.jpg

picx_fcch6112405209.jpg

導演將焦點聚在『中國軍官陸劍雄』、『留學回國的老師姜淑雲』及『日本軍官角川』三人身上,以不同的角度來呈現這場世紀悲劇。在片中總是不斷的播頌日軍對於南京城內無殺傷力的居民,以可怕的手法殘害,佔領了南京城後,為何要屠殺整座城中的人民,這是我納悶的地方了,這麼多的人僅僅只差異在『中國』及『日本』,但在悲劇造成之後,是再多的眼淚也是換不回的。

picx_fcch6112405226.jpg

1937年的12月,南京城破。儘管部分士兵潰逃出城,但仍然有大量不願意投降的士兵留了下來,做最後的抗爭,在這座城市的街頭巷尾展開了無望而慘烈的抵抗,敵人是有如洪水般不斷湧入,可以說是以卵擊石吧。

picx_fcch6112405205.jpg

片中主角之一的陸劍雄(劉燁飾),帶領著少數的士兵正為南京城盡出最後的心力。此時,是為片中最悲哀殘痛的時段了,在數十萬中國人的鮮血終於染紅長江之後,南京全城淪為一片死寂,只能說,真的很殘忍。全南京城中僅存留的,就是位於金陵女子學院的「安全區」。在這裏,大量的難民因為德國官方人員拉貝的「納粹」身份而暫時獲得了不被日軍侵犯,而稍作喘息的地方。安全區難民工作的,則是拉貝的秘書唐先生(范偉飾)和歸國女教師姜淑雲(高圓圓飾)。

picx_fcch6112405204.jpg

picx_fcch6112405231.jpg

picx_fcch6112405218.jpg

但對於日軍而言,對於這所謂的安全區,不過只是暫時的安全,畢竟他們已經擁有整座南京,而這謂之安全區的地方,也是全南京城中女性最多的區域,而拉貝的德國人身份,在強勢的日本軍隊面前,跟本不算什麼。而中國的女人們,則用她們的身軀不僅僅拯救著隱藏在難民營的男人,也在拉貝面前書寫了一段中國人堅強的歷史。

picx_fcch6112405224.jpg

picx_fcch6112405236.jpg

picx_fcch6112405232.jpg

角川(中泉英雄)是日本十六師團的一名普通士兵。被隊友稱為「讀過書的人」的他,敏感、涉世未深,親眼看著日軍對南京城作為佔領、殺害等難以接受的生活中,不禁問著,活著有比死更好嗎?? 在最終做出了他的選擇,把兩名中國倖存者送出了南京城,然後舉槍自盡,所以戰爭不僅為人民帶來痛苦,相對的,每天反覆的殘殺,對自我的內心也是一份傷害。

picx_fcch6112405225.jpg

角川在片中除了描繪出戰爭的黑暗人心之外,也安排了幾道生命的希望光芒。

picx_fcch6112405229.jpg
    
另外拉貝祕書在被槍斃前對日軍的司令笑著說:「你曉得嗎?我太太懷孕啦。我的太太又懷孕啦。」眼睛透著一種勝利者的神色,明明是將死之人,發出的氣勢卻凌駕於活著的人。似乎在說著中國人是永久會在的,也在對他說著我的女兒沒了,但我又有另一個小孩了!!

picx_fcch6112405201.jpg  

picx_fcch6112405210.jpg

在最後,被角川釋放的小孩在原野上奔跑,臉上雖然開口大笑,但那笑臉卻笑的不真實,感覺卻又像哭臉,心中在想,對於這世界美好的地方都還沒遇到,就已經體驗到人間最悲慘的一面了,在片尾特別帶到片中幾位關鍵人物的生平,大多都在這場屠殺中死亡,僅僅留在最後的小孩,說明著『還活著』,斗大的字眼,但對我而言,經歷了這樣的過程之後,還能對這世界有什麼別的看法?!

picx_fcch6112405215.jpg
  
『南京!南京! City of Life and Death』,譯名南京南京的感覺,其實不在實在,如果照英譯名說,應該叫『生死之城』較符合。

可以寬恕,但不能遺忘! 但…真的能做到嗎?

*導演的話-

戰爭摧毀一切,還有人性!

《南京!南京!》導演陸川說:「我不是在拍屠殺的電影,我的目標也不是去作一個關於屠殺的電影。我在這事件70年之後拍這麼一部電影,是希望當下的人對戰爭中人性可能變成什麼樣、戰爭給我們帶來什麼,有一個更深切了解。」

從歷史上的「南京大屠殺」事件,你可能聽到太多太多關於日軍的暴行,他們所有的殘酷行為,令人髮指!可是你也許沒有看到很多日軍之後的懺悔作為:日本老兵東史郎從1987年開始七次去南京謝罪。日軍老兵本多立太郎自1986年2月開始在日本各地進行侵華戰爭懺悔演講,至今已有1027次,聽眾累計 18萬人次。以後每年都有日本老兵去中國提供歷史物證作演講等各種方式謝罪,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每年接待日本人已達5萬人以上。

picx_fcch6112405237.jpg

而陸川卻是第一位在拍攝這樣題材下,將日本人以「人」為出發,而不是把他們以敵人符號出現的導演,同時陸川也以黑白畫面來呈現《南京!南京!》這部電影,導演陸川的初衷是:「用黑白來表現是一次很大的冒險…,我不想用鮮血淋漓的場面去刺激觀眾,而是要用這段歷史告訴觀眾,生活在和平年代真的很寶貴。」

「南京大屠殺」72周年,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人類災難歷史記憶,用黑白影像方式被還原和喚醒。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進入南京城,隨之而來的是對無辜百姓和戰俘長達6周的血腥殺戮。【南京!南京!】在大量詳細周密的歷史考證的基礎上,以精良的製作手段,以超出一般史詩大片的沉重質感,復原出72年前陰鬱冰冷冬天裏的死城南京。它以中國民眾的抵抗意志和一位日本普通士兵的精神掙扎為主線,提供出一個與以往的歷史敍述完全不同的南京大屠殺。電影分別從中國軍官陸劍雄、歸國女教師姜淑雲和日本軍官角川三個人的不同角度,呈現了那場殘酷戰爭中,三個人彼此糾纏的命運和人性承受的嚴酷試煉與摧殘。電影並透過對不同階層人民的描寫,展現了人類對生命尊嚴的捍衛與信仰的救贖!

ps,以上圖文部分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