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x100.gif

 

鑽石一個多數人都認為自己不需要去了解他,不過這個觀念這個想法該做些改變了!!千萬不要再認為自己跟鑽石沒有關係,無論你是要求婚、要示愛、要孝敬長輩、為犒賞自己、還是要投資,每個人一生中,最少會有一次與鑽石產生關係。

其實,鑽石不如想像中難以理解,只要花您一點點的時間靜下來了解下面的「DSC購買鑽石八大法則」,可以讓您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辦別鑽石的基本技巧。畢竟,唯有事先了解購買鑽石要注意的事項,才能保障自身的消費權益喔!
 

Step1:只選購有國際鑑定報告書的鑽石

選購鑽石最重要的是買到的品質與實際所花費的金額是相符的,而選購附有國際鑑定報告書的鑽石,即是對自己的一個保障。市面上流通的鑽石鑑定書很多,但是實際被國際接受,且具有公信力的鑑定報告書只有4間,分別是GIA(美國寶石學院)、IGI(國際寶石學院)、HRD(比利時鑽石高階議會)及AGS(美國寶石協會)。若是附其他的證書,公信力可能待質疑,建議避免購買非這四大國際鑑定書的報告。

若鑽石沒有附有四大國際認定的鑑定報告該怎麼辦?!
除了請商家提供裸石進行鑑定外,還要要求提供比色石、10倍放大鏡以及規格尺,自行測量鑽石的4C條件。

若店家無法提供裸石以及測量工具,您是無法以肉眼斷定鑽石的價值,這時也不需要再聽信銷售人員的任何保證,以免購買了不符市場行情的鑽石。

Step2:了解鑽石的4C

有了國際認可的鑑定書,您就可以依鑑定書中提供的資訊,了解此鑽石的4C(克拉、淨度、顏色、車工)。4C是評估一顆鑽石優劣的標準,同時也是決定鑽石價格的四大條件。要了解4C並非表示購買鑽石時,一定要追求最高的等級,只是要確保您所買到的鑽石,是否符合他應有的價格,知道你有沒有買貴或是買錯。

Step3:知道鑽石的報價參考

專業的採購人員儘管沒有實際看到鑽石,只要透過具公信力的鑑定書上的4C資訊,即可評斷此顆鑽石的價值。如同黃金,鑽石每周也有國際報價可以參考,但一般消費者是無法取得紐約鑽石交易中心Rapaport的行情,因此若想要了解鑽石的市場價格,可以透過蘋果日報、自由時報、或是到DSC鑽石服務中心(http://www.diamondbank.com.tw)了解目前鑽石的參考售價,要注意在選購時不要買貴了喔!

Step4:選購鑽石須先以「裸石」的狀態鑑定

鑽石的價格以4C(克拉、淨度、顏色、車工)來評定,為了可以清楚了解所選購的鑽石4C為何,就必須要看裸石才可以進行鑑定。若是已經鑲上戒台、項鍊等,顏色會變得較白一到兩級(顏色可能由G級跳到E級);也無法被察覺鑽石是否有破損的狀況。所以為了保障自身權益,購買鑽石飾品前,請務必以裸石的狀態下鑑定鑽石的原貌。

Step5:要求商家提供比色石、10倍放大鏡、與規格尺

此三項工具分別可以測量顏色、淨度、與鑽石的比例和尺寸,若是商家可以提供具公信力的國際認證鑑定書(GIA、IGI、HRD、AGS),基本上您可以放心的相信鑑定書上登載的條件;若是店家無法提供以上四家國際證書,此時務必請商家提供比色石、10倍放大鏡與規格尺,自己現場確認,避免商家跳級提高價格。

Step6: 了解店家是否有提供「合理的鑽石回收機制」

鑽石是一個精品,最需要就是確保選購的等級與價格是否合理,而店家如何表現其負責任的態度,可以看看他是否提供「合理比例」回收機制。有些許的業者不願意提供此一服務,是因為若販賣的鑽石是跳級加價的賣出,當然不願意以對等的高價,再向消費者買回品質不佳的鑽石。

Step7:打破迷思,八心八箭並非一定是好鑽石

切工影響鑽石的火彩表現甚劇,切工的評估標準除了拋光、對稱性外,還包含角度、腰圍比例等,因此要挑選一個會發出閃耀火光的鑽石,並非只注意特定一項的切工因素。

DSC鑽石服務中心為讓大家方便記憶,提出了「選購鑽石八大法則」,欲知法則請至http://www.wretch.cc/blog/DSCdiamond/9393948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