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hk3138693201.jpg 

當初看完葉問1時就覺得很好看,在打鬥的過程中也很精彩,對於甄子丹一直都是武打出身的演員,在知道要拍第2集時就很期待了,但個人在看完第2集後,還是覺得第1集好看多了,第1集比較有劇情性.

延續首集劇情,二次大戰後葉問大師離開佛山,赴香港開館收徒,在那遭逢強大的對手〈洪門〉。兩大武學門派不打不相識,從一開始的相互較勁,到後來聯手對抗 英國殖民政府,一段英雄惜英雄的故事,葉問不僅武藝拔萃、濟弱扶傾,並盡現宗師風範與恢弘氣度。他也在此時期將畢生最重要的徒弟李小龍,納入門下!

picx_fihk3138693202.jpg

首集勇奪全台賣座冠軍,再造華語武林熱潮新一代宗師。全片勇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詠春拳法,一時無兩;全片原班人馬再度合作,拿遍華語電影 界動作指導獎項的洪金寶,也躍入幕前大展拳腳。詠春拳與洪門鐵拳對戰為片中一大高潮,再掀武打片風潮。

picx_fihk3138693203.jpg 

《葉問2》則承繼了《葉問》的生命脈絡,來到1950年 的香港,同樣家徒四壁的葉問,因為妻子懷了老二,房東催逼房租,老大也要交學費,也不得不租借頂樓,開起武館授徒,等了八天,全無學生登門,堂堂一代宗師除了喝茶喫菸,也只能陪阿桑曬被單了,葉偉信先用大筆寫刻窮酸意,繼而再把渴望束脩的心情交給黃曉明飾演的門徒黃梁等人來完成,磕頭拜師不重要,交出學費才為先,英雄也得有錢來度日的現實壓力,一直是葉問人生的強大陰影。

picx_fihk3138693208.jpg 

但是甄子丹為錢折腰的身影,一以貫之,變化不大;真正的好戲則在於洪金寶飾演的洪震南身上。

picx_fihk3138693204.jpg

最近票房亮眼的《葉問2》,劇情前半段講述「洪拳PK詠春拳」,經典的圓桌比武,引起觀眾熱烈迴響。甄子丹與洪金寶對決前自報家門:『在下葉問,佛山詠春派,師承陳華順。』

劇情前半段講述「洪拳PK詠春拳」,經典的圓桌比武,引起觀眾熱烈迴響。甄子丹與洪金寶對決前自報家門:『在下葉問,佛山詠春派,師承陳華順。』,但在《葉問》及《葉問2》中,卻沒敘述葉問入陳華順門下學詠春的故事,而這段未交代的部份,將會在《葉問前傳》中呈現。洪金寶在《葉問前傳》中,飾演葉問的武術啟蒙師父「陳華順」,而飾演《葉問前傳》的男主角,正是《葉問2》中飾演洪金寶首席弟子的杜宇航。

picx_fihk3138693203.jpg

洪金寶與杜宇航的淵源可要從《葉問》說起,香港史上最年輕的武術世界冠軍杜宇航,曾在《葉問》中扮演北方佬「金山找」的手下「胡威」,而洪金寶擔任《葉問》的動作導演,未在螢光幕前現身,但杜宇航幸獲洪金寶教授在鏡頭演武打戲的秘訣,這對隱形於《葉問》幕後的師徒,在《葉問2》大螢幕上,飾演葉問初到香港開館的強大對手,洪門師徒「洪震南」與其大弟子「鄭偉基」,到了《葉問前傳》,杜宇航雄厚的詠春實力,從配角耀升為主角,飾演青少年時期的葉問。葉問的詠春功夫始於拜師入「陳華順」門下,飾演陳華順的則是洪金寶。

葉問孩童時期約六歲,就入陳華順門下拜師學藝。葉問是陳華順最小的徒弟,當時陳華順年事已高,與葉問年齡相差四十歲之多,故葉問也以華公相稱,而陳華順對此年幼弟子極為疼愛,自收葉問為徒後,則不再接受任何人士拜門學技,葉問成為陳華順封門弟子。陳華順年老,葉問的功夫很多是從師兄吳仲素那裡學得的。這個亦父亦兄的角色由元彪扮演。

picx_fihk3138693221.jpg 

picx_fihk31386932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