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wen1156891101.jpg  


嗯..好久沒來update一下,最近看的一部片叫戰馬(War horse),我就問我朋友是什麼片?! 他回了我「就上戰爭的馬…」..我…好吧算了。

一開始劇情帶到亞伯特父親到拍賣場買了馬,一開始原本是要選耕種用的馬,卻意外的買到這隻外型亮眼的俊馬(喬伊),但在租金的壓力之下,亞伯特不能等到喬伊變強壯才開始耕田,於是壓抑著自己的不忍心,加快訓練喬伊,一開始所有的人都不相信牠能夠成功的耕田,但…在亞伯特和喬伊的感情培養加深後,真的成功的耕完一片田,終於可以開始種菜支付田租。

但好景不常,天公不做美,風雨侵襲不斷,最終亞伯特父親需將喬伊賣給作戰的軍官,當然亞伯特是悲傷到不行! 在捨不得到沒辦法的狀況下,終於和喬伊分離了…在後來,因為開始戰爭了,喬伊陸續流放到不同的地方,被敵軍抓去做勞力的事、被抓去推大砲…,但喬伊真的是很堅強的馬,硬是躲過了這段生不如死的辛苦生活,在最後帶著滿身傷痕的身體逃離到自己國家的營區…

其實這部片蠻長的,超過2小時,我在看完就覺得很像多年前的「極地長征」中的哈士奇,被迫和主人分離,只是狗變成了馬XD....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唷!

本片改編自英國作家邁克爾莫爾普戈(Michael Morpurgo)同名作品,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由英國演員傑瑞米爾文演出。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六項入圍。

picx_fwen1156891112.jpg  

picx_fwen1156891102.jpg  

改編自英國暢銷青少年小說,故事描述一匹名叫喬伊的的馬、在幼兒時期遇見了百般疼愛它的小主人亞伯特,並建立了相知相惜、血濃於水般的情誼。但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亞伯特的父親為了維持家計,只好將喬伊賣給國家騎兵隊、為前線運送軍火物資,而喬伊隨著騎兵隊遷徙,前往法國進入戰區,在這段顛沛流離的過程中,戰爭的醜惡一覽無遺,但所幸一路上碰到許多人對喬伊的關愛和付出,這些人性的美好與光明也成為支撐它努力存活下去的力量。喬伊所展現的強韌生命力與勇氣,也鼓舞了經歷戰爭痛苦的人們。而亞伯特並未忘了往日的情份,心中仍惦記著他與喬伊共同度過的農場生活、加入軍隊上戰場只因想找到喬伊,他們是否能再度重拾往日的時光?

picx_fwen1156891108.jpg  

picx_fwen1156891117.jpg  

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描述了農民百姓參戰的心境,更見證了大戰的殘酷與無情,在兩軍對峙的壕溝間,看到了英德軍人對戰爭的無奈,以及和平解決問題的模式。《戰馬》的故事讓超級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表示:從第一次閱讀這本小說那一刻開始,我就想要將它拍成電影。《戰馬》更是名導史蒂芬史匹柏繼《辛德勒名單》與《搶救雷恩大兵》後的戰爭第三部曲,以細膩的手法、浩大的場面揭露戰爭的無理與傳達和平的概念。

picx_fwen1156891122.jpg  

英國作家邁克爾莫爾普戈創作的這部作品,發表於1982年,多次被改編為舞台劇和廣播劇。邁克爾莫爾普戈創作的這部作品發表於1982年,曾獲當年惠特布萊德獎(Witbread Book Awards+),即現在的柯斯達文學獎(Costa Book Awards)亞軍,此後多次被改編為舞台劇和廣播劇。

picx_fwen1156891124.jpg  

駿馬「喬伊」雖然看似「沉默」,但觀眾可以從牠的各種表情、表現,人們也能體會出牠惶恐、不安、感激、焦躁等不同的心理變化。

picx_fwen1156891104.jpg  

這匹馬在與主人分離後,經歷很多驚險遭遇,也同樣很幸運遇到很多好心人。這裡無論村民、普通士兵、將軍和雙方將士,都因為這匹馬而被串聯在一起。人們也透過牠的經歷,看到殘酷戰爭對每個人的影響。觀眾會一直被馬與人之間真摯的情誼感動,也被牠的勇敢、善良、忠誠而打動。

picx_fwen1156891105.jpg  

在「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後,史蒂芬史匹柏再沒拍過戰爭片,直到「戰馬」讓人們看到了這位大師的回歸。他繼續發揚他對戰爭片強悍的駕馭能力,片中多場戰役從宏觀到微觀都鉅細靡遺,讓人們既被宏大的戰爭場面震撼,也著重關注幾個重點人物在戰爭中的經歷,史詩片的大氣和劇情片的溫情共存。

picx_fwen1156891118.jpg  

即使片中出現很多人物,每個人卻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因為是兒童題材改編,全片並未很血腥地展示戰爭殘酷,很多殺戮情節都被史蒂芬史匹柏用各種巧妙的方式「遮蓋」,但依然能達到渲染恐懼和悲傷的效果。比如兩名德國年輕士兵被處死時,鏡頭遠在風車之後,風車百葉剛好遮住士兵屍體。

picx_fwen1156891110.jpg   

picx_fwen1156891113.jpg  

 PS. 以上圖文部分轉自網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馬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