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s_and_demons.jpg 

本片為改編自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前傳《天使與魔鬼》,由同樣的製作班底搬上大銀幕,故事設定在由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男主角蘭登,前往羅浮宮破案的前一年,與他搭檔合作破案的則是《刺殺據點》的美麗恐怖份子阿耶萊特祖蕾爾,伊旺麥奎格將挑戰飾演握有破案關鍵的天主教總司庫。

不管是《達文西密碼》或是《天使與魔鬼》,片中涉及諸多宗教的描述,2006《達文西密碼》上映時,梵蒂岡教廷曾公開不希望教徒前往觀賞,但反而幫影片打開知名度造成全球熱賣,因此這次態度轉為低調,只禁止影片在教廷和羅馬任何天主教教堂取景。因此影片中教堂內景部分只能在攝影棚內搭景拍攝,劇組複製包括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審判》等二十幅名畫,來重現教堂建築的神聖感。

3年前看了『達文西密碼』一直覺得似乎把整個宗教方面的歷史都改編了,也有點讓人摸不到頭緒,看了3年之後的前傳『天使與魔鬼』,自己也對宗教沒有什麼正反二極的觀感,只是單純想看電影拉!!

被之前的達文西密碼所影響,以致我對他的前傳沒有很想看的慾望,只是後來看到很多人都大推這部,比達文西密碼好看多了,基於身體裡那愛看電影的細胞血液沸騰了XD,所以就跑去看了,果真一開始就還蠻緊張的,隨著研究學者們的研究物被竊取而衍生出一連錯的攻擊陰謀,讓人真的緊張了一下。

一開始還想說不是宗教片嗎?? 怎麼跑到了實驗室,隨著電影一步一步的解說,想不到研究中「反物質」外觀是那麼耀眼,背後卻擁有那麼強大的毀滅能量,讓我驚訝了,原來一切的陰謀來自於幾百年前的『光明會』,說真的也是看了這部片才對光明會有點了解,不過看著主角從第一個命案逐一破解掉殺手的殺害地點,也是挺刺激的,畢竟也是要對光明會及所以歷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會很快速聯想到很多蛛絲馬蹟呀…不過到最後整個就是大逆轉的結局,看的讓人都傻了一下,真的的陰謀者居然是大家一直以為的聖人,哎..只能說很多人事不能只看表面呀~


picx_faen5080815131.jpg 

 


蘭登發現這個印記正是遺失已久的「光明會」(Illuminati)標記,那是個全世界最古老、權力最大的魔鬼教派。而威特拉發明的「反物質」是比核彈還具殺傷力的致命能源,此時,蘭登發現「反物質」被偷走,如果他不能設法在24小時內找出幕後黑手,有史以來最致命的大爆炸將會讓全世界在一夕間毀滅,倒數計時已經開始……。

本片一大主軸則是尋找毀滅性武器「反物質」,劇組特別到投資新台幣兩千六百億元,位於瑞士與法國邊境的「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做觀摩。該中心擁有預計在今年九月啟動,全世界最巨型的「強子對撞機」。 

 

血腥危機源起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物理學家李歐納度威特拉被殺,胸前被烙印「光明會」。一滴能量更勝核子彈的世紀武器「反物質」,從研究中心被偷運到梵蒂岡,在天主教選出新任教宗的儀式前,準備引爆。哈佛大學宗教聖像學教授羅伯蘭登,生物纏結物理學家薇多利雅威特拉,循「光明路徑」追蹤,驚見四件血案,與殘殺樞機主教的恐怖殺手搏鬥。

光明會

1.gif 

神秘隱藏了五百年,光明會在西元1600年代是集結了科學家、藝術家、建築師與醫師等知識份子的秘密會社,他們擁抱的理論與發現不見容於當時主宰一切的天主教會,為了逃避迫害,光明會員,也就是「受啟蒙者」,決定轉往地下,但同時也悄悄滲透進各地政府與主要機構當中,擴大其影響力。

梵蒂岡城

梵蒂岡於1929年被視為獨立城市國家,但它的天主教歷史卻可追溯至西元初始在此犧牲的聖徒彼得。梵蒂岡的統治者是經由選舉選出的教宗,他不僅統領城內的900位居民,更是全球超過10億天主教信眾的精神領袖。

光明路徑

 

一六三○年代伽利略組的光明會,吸引全世界科學家偷來羅馬希望加入。避免教廷迫害,光明會創造獨有地圖,這個地圖由全城各地隱藏符號指標組成,融入科學四元素土(earth)、氣(air)、火(fire)、水(water)隱喻的藝術品,一個指標引導到下一個,形成一條路徑,才能到達他們的聖所「光明教堂」,稱之為「光明路徑」。

 

光明路徑的通關秘語

 

羅伯蘭登在梵蒂岡的祕密檔案室裏,旋轉伽利略「真相圖解」書頁九十度,出現約翰彌爾頓的四行詩「失樂園」:

 

「桑提土墓起,惡魔洞相伴。
穿越羅馬城,神祕元素展。
光之徑綿延,神聖的考驗。
崇高追尋路,天使引向前。」

Santa Maria de Popolo

祕語玄機:桑提是文藝復興大師拉斐爾的姓,拉斐爾設計過的基吉小教堂,在人民聖母教堂裏,過去被稱為「地之聖堂」,「惡魔洞」義大利文古代的詞指的是地下墓窟,位於小聖堂之下,形同附屬的納骨塔。

 

地點:人民廣場南端,正中央矗立古埃及方尖碑,方石柱頂端是特殊的金字塔狀,廣場另一頭人民聖母堂內,兩側牆面各有四個凹室,總共八個小教堂,基吉小教堂以栗色大理石裝飾,地板上骷髏圖又稱「潰敗的死神」,移開死神手上拿著板子,出現黑暗地下洞穴。

149eeb628dd2a3.jpg 

 

St. Peter's Basilica

祕語玄機:半藏在基吉小教堂神龕內由藝術家吉昂洛倫佐‧貝尼尼創作之純白大理石雕塑「哈巴谷與天使」,哈巴谷是預言人間土地將遭毀滅的先知,他和天使兩人指路相反,浮現「崇高追尋路,天使引向前」。

 

地點:天使指向西南方,從高處遙望最末端直達聖彼得廣場中央,廣場上有埃及巨型石柱,石柱底部的大理石板,橢圓形上刻著「淺浮雕」,吹風的圖樣叫做「西風」,「西風」浮雕被描繪成一張天使的臉,嘴裏吹出強烈的氣流。 "西風"是貝尼尼所創作的浮雕作品,位於他設計並打造的聖彼得廣場上的方尖碑石柱底部,該橢圓形的大理石版浮雕上刻著一個吹風的圖像,即為貝尼尼的另一雕刻作品"西風"。

149eeb88e085eb.jpg 

149eeb796af992.jpg 

 

Santa Maria della Vitoria

祕語玄機:重回梵蒂岡檔案室書庫,從貝尼尼的作品清單,尋找與火有關的藝術品所在處,發現貝尼尼著名雕塑「聖女大德蘭的狂喜」,刻畫修女自稱在夢中有天使來訪,天使的大金矛,刺入大德蘭好幾次,這被形容為「熾愛天使」的藝品所在地,正是勝利聖母教堂。

 

地點:巴貝里尼廣場中央方尖碑雖被移走,設置了「特里同」(希臘神話中人頭魚身海神)小噴泉,但經過貝尼尼飯店,就是勝利聖母教堂。整座教堂是華麗的巴洛克風格,貼著金箔的牆面和祭壇,輝煌炫麗。 這座雕刻作品從問世以來就成為藝術家與宗教信徒間的世紀爭辯,教宗伍朋八世更認為"聖女大德蘭的狂喜"太明確表現性慾,不適合放在梵蒂岡。也讓原本想宣揚宗教神聖性的梵蒂岡最後不得不將雕像從原本的陳列地點,移到位置偏僻的勝利聖母教堂存放

 

149eebba7d2a93.jpg 

Trevi Fountain

祕語玄機:三座教堂,形成一個兩邊對稱的三角形。第四點在哪裏?光明會相信對立之物,相對點連結,呼應「穿越羅馬城,神祕元素展」,浮現巨大十字架的端點,正是羅馬拿佛納廣場正中央,競賽場聖雅妮教堂。

 

地點:聖雅妮教堂外的四河噴泉,刻畫眾神奔騰在尼羅河、恆河、多瑙河、拉布拉他河間,出自貝尼尼手筆,冒著氣泡的水池朝上噴出魔幻的水霧,一座由石灰華大理石構成的崎嶇小山,充滿冒著水的洞穴和石窟,最頂端聳立方尖碑,方尖碑頂端有一隻靜棲的鴿子。 "四河噴泉"建於1651年,是貝尼尼的重要代表作之一。這項作品位於羅馬城的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 Rome),以四個巨人的雕像代表以中世紀時期歐洲地理學家所謂的四大河,分別為 非洲尼羅河、亞洲恆河、歐洲多瑙河、以及美洲的拉不拉他河。

149f07d52193e1.jpg 

 

傳說中的第5項元素「2把交錯且上下顛倒的鑰匙」嗯…這部分是電影說的

但後來發現原小說中的元素是完全不一樣的..如下圖

14a0cd384d5474.jpg 

(圖取自網路上)

祕語玄機:四河噴泉方尖碑頂的和平鴿,望著西方,終端落在台伯河岸上,一座幾何結構的圓形城堡,城堡高高頂端,立著巨大的青銅天使雕像,天使揮劍向下,指著城堡正中央,正對城堡大門的通道,聖天使橋,橋樑兩側裝飾十二座高大天使雕像。

 

地點:聖天使堡,經歷十幾個世紀,被梵蒂岡當作陵墓、軍事要塞、教宗藏身處、監禁教會敵人的監獄,還有博物館。一百零七呎高圓形城堡,巨大螺旋形斜坡隧道,內藏光明教堂,橢圓形房間,五角星形瓷磚,有行星的溼壁畫,和平鴿,金字塔。

 

羅伯蘭登和恐怖殺手展開生死之鬥,蘭登能不能揭開隱藏在科學與宗教之間的謎?化解被天使和魔鬼操控的危機?

以下是對於片中有些宗教方面的釋意

 

 

閉門會議:教宗過世十五天後,全球各地的樞機主教將齊聚梵蒂岡進行一場神聖的選舉儀式,亦即閉門會議。閉門會議開始後,樞機主教團會將自己鎖在西斯汀禮拜堂內,經過祈禱與討論,投票選出下一任教宗人選。西斯汀禮拜堂的門將一直閉鎖,直到新的教宗選出為止。有時整個過程只需數小時,有時則會延到幾天甚至幾週。每一輪投票過後選票都會被燒毀,燒出來的煙將告知外界會議選舉結果,黑煙表示沒有達成決議,白煙則表示新教宗已經產生。

picx_faen5080815107.jpg 

總司庫:總司庫是教宗的總管,負責管裡教廷的行政與財政事務。一旦教宗過世,總司庫要負責監督教宗葬禮。葬禮期間,通常是一段禱告與退省時間,總司庫負責掌理教宗辦公室。但當光明會再起的消息傳到梵蒂岡,總司庫就必須親自出面保護天主教會。

picx_faen5080815102.jpg 

picx_faen5080815106.jpg 

瑞士衛兵團:瑞士衛兵團保衛教宗與梵蒂岡的歷史長達500多年,身著色彩鮮豔的文藝復興時代制服,瑞士衛兵團有時也會出現在擁擠的聖彼得廣場,因為低調不是這群梵蒂岡衛士的職責,這批訓練精良的衛隊只有一個目標:保衛教宗。要成為衛兵團衛士必須是單身男性,信奉天主教,瑞士公民,而且身高超過五呎八吋。二十世紀的多數時期,瑞士衛兵團都只進行儀式性的活動,但在1981年一項企圖暗殺若望保祿二世的恐怖行動之後,瑞士衛兵團開始強化他們的軍事與維安訓練,尤其在面對光明會的威脅時,這些訓練更將派上用場。

picx_faen5080815128.jpg 

(以上的圖文部分取自於網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