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iel2970513101.jpg

因為這部電影2009-10-16 才在台灣正式上映,所以我沒寫太多『』,其實好像也寫不出什麼雷…『』,因為這部有很大想像空間,需要自己吸收沈澱後才能了解拉XD

這部片名為Ghosted的曖昧,是看完後才知道英文名為GHOSTED,但說實在台灣把片名命名為『曖昧』,個人認為翻的怪怪的,真的是曖昧嗎?!

『曖昧』創下台灣電影史上「台德合作」拍攝劇情長片首例,片中大老遠的到了德國漢堡拍攝,但其實德國的場景拍攝的沒很多,反倒是台灣味蠻濃厚的,也拍了台灣許多著名的景點,也讓許多不知道台灣的人更能透過這部片看到了台灣的許多特色,其實一開始我只知道劇情內容也是對於同性之間的感情,覺得用GHOSTED來想,這樣我就比較能了解整個故事想表達的意義,不然我還真以為是3個女人在搞曖昧耶,其實在劇情的最後,留了很大的想像空間給觀眾,雖然我是有猜到拉,只是,覺得其實蠻藝術的一部片XD,我之前就說過,我的藝術細胞真的很少,所以拉,我看完只有"蛤"!!了一下,沒有太多的想法,突然發現,之前看的『達利與他的情人』好像比較好懂些勒。

這部片長其實不長,約1小時半左右,但我坐到有點累,感覺想坐了3個小時吧> <,是有一點小悶拉,而且有些劇情沒有表述的很清楚,在片中穿插著國語、英語(阿姨叔叔的英文也很溜勒)及些許德文,個人覺得德文真的蠻好聽的,而且片中女主角是個德國人,英文真的講的不錯,沒有很重的腔調,不虧是實力派演員呀!! 在德國當地是非常受歡迎及擁有突出演技的女演員,已有為數不清的電視電影及德國劇情電影的演出經驗。

分別於德國漢堡、台灣台北取景拍攝,影片在台北市包括淡水、萬華、東區、烏來等景點取鏡,又再一次把台灣之美藉由大銀幕的魅力帶向國際。在看到許多熟悉的場景時,心中突然有些感動,台灣雖然是不大,但已經愈來愈多人知道台灣了,而且台灣有些地方真的很讚!

導演莫妮卡楚特其實與台灣很有淵源,她過去曾多次來台,除了參加女性影展、擔任金馬獎評審外,更以台灣為素材拍過【母老虎飛飛飛】等紀錄片,這回創作【曖昧】,故事跨越德國漢堡、台灣台北兩個城市,一西一東,藉由三個女性角色,寫下深刻動人的愛情故事。

先前已歷經柏林影展、倫敦、都靈、洛杉磯同性戀影展等20多個國際影展洗禮的『曖昧』,在國際間好評不斷,在台北舉辦的首場試映會,也試試台灣觀眾對劇中坦然直接的同志情節接受度。拍攝「刺青」、「漂浪青春」等多部同志題材電影的周美玲導演,更特別帶領「漂浪青春」主角小八(趙逸嵐) 出席捧場,為台灣的同志電影加油打氣。

所以說,這是一部很有藝術氣息的電影囉!! 片中有露點!! 不過我是以藝術眼光去觀看的!!XD

picx_fiel2970513118.jpg

德國女導莫妮卡‧楚特首部台德兩國共製劇情長片,鋪陳一段撲朔迷離的女女曖昧。胡婷婷、柯奐如、陸弈靜、高捷與Inga Busch,演出一段撲朔迷離的女女情愛作品。

 picx_fiel2970513107.jpg

--> 個人覺得中間的比較正(柯奐如)

一位漢堡的當地藝術家蘇非(Inga Busch飾),因為她來自台灣的年輕愛人-艾菱(柯奐如飾)的離奇死亡,而陷入倉皇失措的情緒中。幾個月後,當蘇非到台北展示她最新的視覺藝術展時,被一位名叫湄黎(胡婷婷飾)的陌生記者窮追不捨。一開始,蘇非對湄黎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態度,及貿然闖入她的世界感到十分反感;但是同時也發現自己被湄黎的魅力與展現出來的自信所深深吸引。

picx_fiel2970513116.jpg

經過一場在台灣「夜市新奇大體驗」之後,蘇非將艾菱的事對湄黎娓娓道來。原來艾菱違背媽媽(陸弈靜飾)的意思來到漢堡,因為艾菱懷疑住在漢堡的叔叔(高捷飾)就是她的生父。也正因為如此,她才有機會認識蘇非。她們倆一見鍾情,而艾菱也搬進了蘇非的公寓。但是,很快她們的感情開始出現了裂痕;蘇非覺得被艾菱持續不斷的關心與監視,逼到喘不過氣。而艾菱亦覺得蘇非只是利用她來當作拍攝紀錄片的主題。

picx_fiel2970513109.jpg

湄黎從台北來到蘇非漢堡的公寓,她想要利用深入報導蘇非當藉口而留了下來,兩人的戀情也就此展開。但湄黎背著蘇非,開始著手調查艾菱未解的死亡之謎,以及蘇非在事件中可能扮演的角色,當蘇非發現湄黎在調查自己,她開始懷疑,她面對的到底是鬼靈精怪的湄黎,還是艾菱輪迴轉世的亡魂……。

picx_fiel2970513101.jpg

picx_fiel2970513102.jpg

《曖昧》以女女間情感為題材,藉由三個女性角色,譜出一段時空交錯的異國戀曲,更開啟一場難解的生死之謎。電影公司特別舉辦純女人試映會,打造一個專屬女性的享樂空間,搶先讓女性觀眾一睹為快。首場試映會胡婷婷、柯奐如等眾演員來不及返台助陣,雖少了星光加持,但魅力不減,女性情慾等敏感題材仍吸引了上百名女子進場一窺究竟。不少影迷紛紛表示,《曖昧》對於同志情感的描寫觸動人心,電影懸疑吊人胃口,讓人想搞清楚謎團後的真相,其中融合東西文化不同的生死議題,題材感覺新鮮。

picx_fiel2970513104.jpg

picx_fiel2970513105.jpg

picx_fiel2970513106.jpg

picx_fiel2970513112.jpg

picx_fiel2970513113.jpg

在(5/2)的記者會上,台灣、德國兩地的各自的文化經驗,成了媒體問題的焦點。導演莫妮卡表示,由於這一兩年來她身邊有多位親友過世,讓她很認真地思考「死亡」與「失去」這樣的議題,再加上她觀察東、西方對於生死觀、鬼神觀的想法很有差異,因而發展出了【曖昧】這個故事。由於莫妮卡對台灣非常了解,甚至現場還有記者直接請教她對台灣新政府的看法!莫妮卡客氣地說,她沒有資格多說什麼,但她明白台灣民眾有一種期待新政府的心情,而對她來說,最期待的是新政府多關心文化藝術方面的議題,讓台灣的文化創意能傳播出去。 

這部電影創下台灣電影史上「台德合作」拍攝劇情長片首例,導演莫妮卡楚特其實與台灣很有淵源,她過去曾多次來台,除了參加女性影展、擔任金馬獎評審外,更以台灣為素材拍過【母老虎飛飛飛】等紀錄片,這回創作【曖昧】,故事跨越德國漢堡、台灣台北兩個城市,一西一東,藉由三個女性角色,寫下深刻動人的愛情故事。【曖昧】劇組之前已於德國拍攝月餘,台灣演員們都飛至漢堡拍片;之後莫妮卡又帶著十多位德國劇組來台,轉回台灣進行十天的拍攝期。

3872561158.jpg 

莫妮卡‧楚特Monika TREUT(編劇、導演、製片)
莫妮卡‧楚特在她的電影裡,向來強調感受和觀影愉悅感;並且運用微妙的幽默感和溫柔細膩的態度來對待鏡頭底下的角色。--- Frédéric Strauss, Cahiers du Cinéma

2427905946_2c5139302d_o.jpg  

楚特擅長以前衛的影像風格及尖銳的批判內容,不斷大膽挑戰教條化的性別意識;及螢幕中墨守成規的兩性概念。例如,她鏡頭下悖於常理的女人,常是對抗社會的最佳代表。---Julia Knight, Sight and Sound

莫妮卡‧楚特在馬德堡的Philipps大學主修文學和政治學。她的博士論文-殘酷的女人 (The Cruel Woman)-主要在薩德侯爵(Marquis de Sade) 和 Leopold von Sacher-Manosh的文筆下對於女人形象的描述。楚特的論文於1984在德國、瑞士和奧地利等地出書發行。

她投身於混亂悲慘的貧民窟意圖藉由關愛、醫療與教育來拯救、保護流落街頭的兒童。自2003年,楚特開始在台灣製作《母老虎飛飛飛》,紀錄2004年代選期間,三位台灣女性的生活與心情,包括歌仔戲反串小生謝月霞、作家李昂與電影導演陳映蓉,老、中、青三代台灣女性的生命故事。該記錄片於2005年初選入柏林影展Panorama正式觀摩單元,之後並巡迴英國、巴西、美國等國之影展。目前播出的國家除台灣公視外,亦包括波蘭和希臘的紀錄片頻道。

自1990起,楚特開始在美國的各大專(Vassar, Hollins, Dartmouth)、藝術學院(SFAI)及大學 (UIC, UCSD)任教。並於德國漢堡的成立「土狼電影製作公司」(Hyena Films)。

2427093533_5077e49e51_o.jpg 

英嘉布希Inga BUSCH(飾演蘇非‧史密特)
蘇非‧史密特:一位近40歲的視覺藝術家。她是個不同於一般傳統的魅力女人。在她藝術生涯中,因為她那聳動人心但卻又極具詩意的作品,曾讓她得過好幾座獎並且還拿到贊助金。

Inga BUSCH在德國為非常受歡迎及擁有突出演技的女演員,已經為數不清的電視電影及德國劇情電影擔綱演出,除了電視及電影之外,Inga BUSCH也熱愛劇場,她也是劇場先驅導演René POLLESCH在柏林的Volksbuehne劇院擔任班底演員,2004年在德國赫斯電影獎獲得最佳女演員。

英嘉布希Inga BUSCH近年電影作品
2007 Silly's Sweet Summer
2006 Maria an Callas
2005 Stadt als Beute
2004 Go for Zucker!
2003 4 Freunde und 4 Pfoten
2002 Bibi Blocksberg
2002 Prüfstand VII
2002 Zeitbombenprinzip, Das
2001 Santa, Militärisches Sperrgebiet
2000 Stundenhotel, Unknown Friend
2000 Schrott - Die Atzenposse
1999 Virtual Vampire
1998 April Children
1997 The Castle, Vienna Murder Myste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