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mch2980506109.jpg

好一句!!寧可錯殺! 不能殺放!!

2009.10.26 此篇沒有雷~想知道誰是老鬼~請留言問我XD

『風聲』感該是最近蠻引起觀眾討論的國片吧,也因為片商的秘密宣傳方式,所以也讓這部『風聲』引起我的注意~之前看新聞片商還因為保密到家,在之前的首映會,居然以未完整版試映,也就是最後15分鐘是不會播出的,我在想,那去看試映的觀眾應也很悶吧XD,不過我這次看的是少數的完整版,所以還蠻幸運的^^。

在看完風聲後,覺得真的是劇情中有劇情,簡單來說就是戲中有戲拉,真的最後的謎點都在最後15分鐘解開吧,看完大家都有種『厚…這樣呀...』,我個人是覺得蠻好看的,畢竟劇情是寫在1942年的歷史上,其實對當時的歷時不是很了解,只知道..日本當時很殘忍,殺害了許多同胞,印象裡只要是歷史片都會有些悶,但我覺得這部片還蠻緊張的!一段一段的疑點,劇中人物彼此的出賣,彼此的猜疑,不到最後真的不知道誰是內鬼(雖然我還沒看之前就猜到了XD,厲害吧~),不過還是漏掉了一些,所以我才說戲中有戲嘛!!

其實我是衝著『周迅』去看的拉(羞~),近期看她的片應該是『畫皮』,覺得他演的不錯,一直都給人冷冷的感覺,演這部片還蠻適合的,超冷靜的FU,舉手投足都引起每個人的注意,劇中的情緒起伏不斷不斷在腦子中盤旋,真的很會演~而另一位主角『李冰冰』應該都是在電視劇看到的,有印象但不深刻,不過我只能說在風聲裡,2位女主角都有自己獨特的演出,也同時入圍第46屆金馬最佳女主角,「風聲」也入圍金馬獎的最佳改編劇本、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和最佳造型設計等5個獎項,可說是今年的大片之一囉~還蠻想知道女主角會是誰得的~

再來說說『風聲』的演出人物,當然這幾位都是很有名的演員,至少對我來說我看到名字就能連想到樣子~其中蘇有朋的陰柔詮釋令外界眼睛一亮,也讓我驚訝了好幾聲,一別以往的角色印象,應該是蘇友朋戲路轉換很大的點吧,不過說實在,演的真的很媚耶XD,再來就是黃曉明,也是近年來蠻紅的藝人,在劇中飾演特務頭子武田,高群書導演認為武田是『憂鬱的讀書人』,病態的理想主義者。重點是病態,陽光般的病態。為了做成一件小事,不惜翻天覆地,這是他的偏執,也是他致命的悲哀。【風聲】是黃曉明的蛻變之作,借助戰國知名武將「武田信玄」的後裔這一奇特背景,黃曉明擔綱主演大電影,便兼具了硬朗小生的清朗和滄桑男人的憂鬱,戲路驟然拓開。」

劇情中,為逼出內鬼,有著許多嚴刑拷打的劇情,有些是還蠻殘忍的,在此就不多說了,可以看一下預告有帶到~下面也有部分的可以看拉~有興趣的可去戲院看拉XD,不過我覺得應該還是有剪掉一些,畢竟國片不像外國片這麼原汁原味拉..應該是血腥拉,像是奪魂鋸系列就很…讚嗎?!

picx_fmch2980506138.jpg

1942年10月10日,在慶祝國民政府成立三十週年的盛典上,一名汪精衛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駐華日軍一片譁然。皇軍特務頭子武田(黃曉明飾演)研判,這次行動乃由地下抗日組織首腦,代號"老鬼"的人物所策劃。他準備利用這個機會,一舉攻破由老鬼旗下的情報組織。

他更大膽研判,老鬼的內應就潛伏在汪政府剿匪司令部內,伺機竊取情報。為了引蛇出洞,武田發出假電報,並命令汪旗下特務頭子王田香(王志文飾演)將接觸到電報的五個嫌疑人通通帶到華麗森嚴的裘莊大院。這五個人分別是-汪政府剿匪大隊長吳志國(張涵予飾演),剿匪司令的侍從官白小年(蘇有朋 飾演),譯電組組長李甯玉(李冰冰 飾演),行政收發專員顧曉夢(周迅 飾演),以及軍機處處長金生火(英達飾演)。

8128_134143584797_112895664797_2362866_342494_n.jpg

picx_fmch2980506119.jpg

調查期僅有五天,武田和王田香使出各種雷霆手段,給予被囚五人深沈戰慄的心理折磨。為求自保,各懷鬼胎、莫測高深的五人彼此相互揭露、出賣、勾心鬥角,無所不用其極....

picx_fmch2980506115.jpg

期限逐漸逼近,局勢陷入膠著。審訊手段也從機鋒鬥智轉為肉體酷刑。然而,老鬼仍隱身暗處,真相渾沌不明。原本自信滿滿的武田和王田香,也逐漸失去控制,各有謀略。經歷幾番慘鬥,情勢瀕臨崩潰,對決一觸即發!

picx_fmch2980506105.jpg

五人之中,吳志國亦正亦邪、白小年文質彬彬、李寧玉自持冷靜、顧曉夢嬌縱灑脫、金生火行事溫吞。表皮之下真相又是什麼?誰才是令日軍聞風喪膽的“老鬼”? 殺人遊戲終將落幕,殘酷試煉漸入尾聲,最後,誰又能逃出裘莊,拯救億兆蒼生?

picx_fmch2980506103.jpg

picx_fmch2980506110.jpg

picx_fmch2980506137.jpg

周迅【風聲】將成為代表作
周迅飾演的顧曉夢在片中是李寧玉(李冰冰飾演)的下屬,出身名門的她有著大小姐脾氣,不畏權勢、個性倔強。與以往「為愛癡狂」的角色不同,【風聲】中的顧曉夢沒有機會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在「裘莊」這個危機四伏的豪華囚籠中,顧曉夢為求生存,只能用盡心計博一線生機。周迅的演技早已獲得舉世肯定,大小影后的獎座她早已拿到手軟,愛情戲對她來說已經到了駕輕就熟的程度。但是【風聲】中,全片都需要表現人物複雜深刻的心理鬥爭,還要與各色人物每天暗中進行沒有硝煙的交鋒,甚至拍攝自始至終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不是被盯上的「臥底」,這對周迅來說就像是一道道難以跨越的關卡,從為從影以來演技上的最大挑戰!

和其他被懷疑是「臥底」的人一樣,顧曉夢在戲中也難逃被極刑摧殘。那場戲的拍攝經歷至今是周迅的揮之不去的「夢魘」,她談到自己所受刑法之殘忍,是常人難以想像的。在表演受酷刑的情景時,自己常常不知道該怎麼表演—是痛的大聲慘叫?還是痛到根本無法出聲?回憶起當時的拍攝,劇組工作人員向我們透露,導演喊卡之後,不僅僅是周迅幾乎崩潰,所有在場的人都感到一陣腿軟,可見其刑法之慘絕人寰。首次挑戰如此多常理之外的表演方式,對周迅來說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在【風聲】中,周迅不再是周迅,她就是顧曉夢。周迅非常篤定的向導演表示,【風聲】絕對是她從影歷程中的代表作。

picx_fmch2980506104.jpg

picx_fmch2980506108.jpg

李冰冰【風聲】中震撼人心拷問人性
李冰冰此次飾演的偽軍剿匪司令部譯電組組長李甯玉,精通密碼破譯,被囚禁在「裘莊」後經受了來自各個方面的考驗和折磨。為了達到導演對角色「處於夾縫當中的焦灼壓抑」的定位,從來煙酒不沾李冰冰也首次在電影中破例抽煙、喝酒,每天沉浸在李寧玉忐忑、脆弱的心理狀態中,就連拍戲間隙也少有笑容。

picx_fmch2980506107.jpg

在【風聲】中,李冰冰突破自己從影以來的極限,在片中有大量拷問人性、震撼人心的表演。在拍攝一場李寧玉被摧殘施暴的戲份時,陳國富、高群書兩位導演提前到場為李冰冰做心理輔導。開拍前,導演還是不放心周圍工作人員的細微動作會影響李冰冰的表演情緒,特意安排劇組清場。拍攝過程中,李冰冰入戲太深,幾度崩潰失聲痛哭、情緒失控,難以繼續拍攝。在兩位導演和攝影師Jake的耐心安慰下,李冰冰最終克服了的心理障礙,勇敢的挑戰極限,最終出色完成了導演的要求。隨著導演「卡」的一聲令下,全組人員自發一起向李冰冰鼓掌致以敬意,而此時的李冰冰已經虛脫到癱在地上,全身忍不住發抖。回憶起拍攝那場戲的經歷,李冰冰坦言,【風聲】讓她經歷了一次蛻變,給了她一次新生。

picx_fmch2980506111.jpg

picx_fmch2980506135.jpg

張涵予變鐵血硬漢,粗莽銳利
張涵予在【風聲】中飾演汪精衛偽政府軍的剿匪大隊長吳志國,不同於以往他在大螢幕上所呈現熱血硬漢形象,這次,他有著亦正亦邪的人物性格。吳志國經歷坎坷,有著軍人身上特有的霸氣,被關進「裘莊」後不改暴烈脾氣、與諸多人物都有過激烈的衝突。尤其是張涵予和王志文兩位硬漢的「硬碰硬」,是影片最具看頭的場面之一。張涵予在片中的造型此番首度曝光,他向記者透露這個造型頗有【四海兄弟】、【教父2】中勞勃‧狄尼洛的影子,而狄尼洛正是他多年來的偶像,這次他在【風聲】中的造型和角色,就是向偶像的最高致敬。

picx_fmch2980506120.jpg

【風聲】中幾乎所有角色的人物性格都有著豐富的層次。吳志國在「裘莊」被囚期間內,經歷數次非人折磨,慘不忍睹;與此同時,他也對裘莊中的其他人施以暴行,毫不手軟。張涵予在揣摩角色的過程中,也要把握自己的心態從受虐者轉化為施虐者,十足「亦正亦邪」。對於他在【風聲】中演技的突破,高群書導演用了幾個詞來概括:粗莽、鋒利、堅定,斬釘截鐵,擲地有聲。以前是熱血,現在是鐵血。

picx_fmch2980506113.jpg

主要場景「裘莊」內大到傢俱、小到餐具,大多都是工作人員耗費數月才在各地古玩收藏店搜集齊的古玩陳設,所有傢俱的總價值超過超過新台幣2000萬,光是大廳的一件古董枝型吊燈就價值約30萬。而道具部門為了尋覓適合的各種古董真皮沙發等陳設,還專門拜訪了上海的一位古董傢俱收藏家,千里迢迢將這些古董搬運而來。數目龐大的逼真道具,讓自認見過不少「大場面」的演員們都驚呼,裘莊西樓簡直就是一個私家歷史博物館。周迅還興奮表示:「【風聲】片場的傢俱是我在劇組見過最好的。」

而在這些古玩中,最值錢的就是兩架古董鋼琴。其中擺放在大廳內的古董三角鋼琴價值200多萬新台幣,另一架周迅、李冰冰房間的立式鋼琴則超過50萬。據悉,劇組還專門為這兩架鋼琴投了高額保險。而【風聲】片場隨時可見的特聘保安,真正散發出「風聲鶴唳」的緊張氛圍。

11515894.jpg

黃曉明【風聲】中俊美小生慘變「傷疤」臉
黃曉明在【風聲】中首次挑戰反派—深藏不露的日軍特務機關長武田。劇照中黃曉明手拿望遠鏡凝視遠方的神情暗示著武田志在必得的野心,如炬目光更是凸顯其謀略過人、陰沉多疑的個性。在片中,武田的造型多是粗狂、不拘小節的,黃曉明自己也主動提出造型完全從角色出發,剃短髮、貼傷疤。為了成功詮釋角色,再醜再顛覆都能接受。

【風聲】中的造型是黃曉明從未嘗試過的風格,從一開始他就絕對信任導演和造型大師葉錦添對他做的改變。這個造型也為他的表演增色不少,如今拍攝進入後期,兩位導演都稱讚他臉上有了滄桑、寂寞、城府、心機,這是一種勝利。

picx_fmch2980506122.jpg

武田(黃曉明飾演)
武田,日軍特務機關長,莫測高深,冷靜中透出癲狂。他趾高氣昂的踏上中國的戰場,除了要完成日本天皇交由的任務之外,還懷揣著洗去先輩恥辱重振家族聲望的私心。為了找出偽軍剿匪司令部譯電組中的老鬼,他將五個嫌疑人誘招進了一所秘密的裘莊,並且要在五天的期限之內查處真相。他掌握著所有人的命運,像一隻眼神銳利的老鷹洞察著每個人的一舉一動。

px_fmch2980506103.jpg

王田香(王志文飾演)
王田香,偽軍特務處處長,集詭詐、狠毒、機警、圓滑於一身。他是武田的爪牙,也是酷刑的執行者。他像一隻狡猾的狐狸遊走在大家周圍,威逼利誘用盡各種手段來尋找老鬼。他是一隻聰明的走狗,不僅將武田的命令按部就班執行,並把這些符號過濾成自己的計謀。他最終能否如願以償?

px_fmch2980506105.jpg

吳志國(張涵予飾演)
吳志國,偽軍剿匪大隊長,鐵血陰冷、亦正亦邪、霸氣而滄桑。年輕時曾留學德國,接受過希特勒式的軍事教育。他的父親被紅軍鬥死,哥哥死于國民黨的槍下,對國共兩黨都存在著複雜的心理。他是五個嫌疑人當中職務最高威懾力最強的,也是和武田王田香等人對抗最激烈的一個。他會是那個老鬼嗎?

px_fmch2980506102.jpg

白小年(蘇有朋飾演)
白小年,偽軍剿匪總隊司令侍從官,清秀白皙,斯文有餘卻出招於無形之間。他曾經是一個昆曲名伶,絢爛奪目與眾不同,追求著內心的聖潔卻毫無戰鬥力。他是五個人當中表現得最單純的一個,他無法接受自己被囚禁的事實,更受不了別人對他的質疑和玷污。他真的是無辜的嗎?

px_fmch2980506104.jpg

李甯玉(李冰冰飾演)
李寧玉,偽軍剿匪司令部譯電組組長,姣好清秀,自持冷靜。畢業于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天體物理系,還就讀了青島海洋學院的通訊班。她是一個崇尚精神自由的人,不追求權力,遠離殘酷,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她原本不想參與亂世,卻意外的被捲入到了這場紛爭當中。誰能猜到她的真實身份?

px_fmch2980506107.jpg

顧曉夢(周迅飾演)
顧曉夢,偽軍剿匪司令部行政收發專員,美豔玲瓏、灑脫嬌縱。她為了保全自己,不惜挑起風浪,將危機轉嫁。她和吳志國針鋒相對,和李寧玉情同姐妹,行事卻莫測高深。她時而尖銳刻薄,時而柔弱溫順。她究竟是什麼來歷?

px_fmch2980506106.jpg

金生火(英達飾演)
金生火,偽軍剿匪總隊軍機處處長,處事溫吞,但在局促背後,卻隱藏著宿命的智慧。他吃喝玩樂養小妾,和其他腐敗官員毫無差別,卻膽小怕事,患得患失,很難讓人把他和老鬼聯繫起來。但誰又知道,他是不是隱藏的最深的那個呢?

8128_126467764797_112895664797_2270609_699966_n.jpg

1986年寫作,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解密》《暗算》《風聲》,中短篇小說集《紫密黑密》等五部,隨筆集《捕風者說》等二部,電視劇《地下的天空》《暗算》(編劇)等近百集。作品多次獲獎:《解密》獲中國小說學會2002年中國長篇小說排行榜第一名,第六屆國家圖書獎、第六屆茅盾文學獎提名;《暗算》獲第四屆四川省文學獎,第七屆成都市人民政府金芙蓉獎,第七屆茅盾文學獎;《風聲》獲第六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小說家獎,《人民文學》2007年度最佳長篇小說獎;作家本人曾被評為2003年度中華文學人物•進步最大的作家;第三屆風尚中國榜•2007年度風尚作家;第十三屆上海國際電視節最佳編劇…等。根據其同名小說改編和編劇的電視劇《暗算》一開中國特務諜報影視劇的先河,深得觀眾喜愛。


PS,以上內容部分來自網路、YOUTUBE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